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玩套路的“假作为”没有出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10 09:36:39

    近日,有媒体总结基层“假作为”花样翻新,一些干部竟成“套路”高手的现象。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这类“假作为”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有的做“太极推手”,一推二拖三绕,应付了事;有的把开会、发文当作推卸责任的良方,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还有的“消极应付”,遇事绕着走,不敢动真格。

    为官不为,何以为官?但确有一些党员干部,不以守纪律讲规矩为本分,反以懂得潜规则当“成熟”;干事创业,不以踏实肯干为本职,反拿钻营套路“假作为”当本事。

    为何不作为?不敢担当、无力履职、怕出错误、保住乌纱,诸如此类的原因早已被分析透彻,无须赘述。而当前基层反映强烈的这类“假作为”现象,正是一些干部抓住了难被发现、难以定性的漏洞。说他啥也没做,有点冤枉;说他做了什么,却真是没有。仔细抠了半天条文,回复一句“拿不准”,“热情”地告知该去找谁,最后发现是在“踢皮球”。这些人的应付之功,可见一斑,把精力都用在设计套路上,自然没有精力去作为。

    不怕套路深,就怕不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评过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现象,要求各级党委“不等不拖、辩证施策,争取尽快扭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各级党委只要认真起来,就没有拆不穿的套路,没有发现不了的“假作为”。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已建立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通报机制,一些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当事人被问责,震慑效应已经显现。

    玩套路没有出路。如果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自以为套路深、演技好,那不妨对比一下那些被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在正风反腐高压下,一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仍企图让违纪行为躲进青纱帐、换上马甲,套路不可谓不深,可不都在全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认真态度下现出原形了吗?

    玩套路还是走正途,答案很简单。上级决策部署不能当口号喊,认认真真付诸行动才是最好的答案。(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