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正风反腐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7-04-09 08:46: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正风反腐工作稳步推进

——以“拍蝇”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扑面”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对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明确重点任务,又提出具体要求。各省区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的任务严查“微腐败”,持续打响“蝇贪歼灭战”,坚决清除损害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拦路虎”,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牵牢责任“牛鼻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无数教训表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它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句通俗易懂的话,亮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分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在2016年初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号令,强调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中央纪委对惩治“微腐败”的决心一以贯之、力度不断加大。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要从人心向背的高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均对“拍蝇”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七次全会再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

    既明确重点任务,又拿出管用招数。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关键是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突出问题,牢牢牵住责任“牛鼻子”,用好问责这一利器,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中央纪委打出一套“问题排查、重点督办、通报曝光、强化问责”的“组合拳”,向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县乡党委纪委真正扛起“两个责任”,有效破解“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等问题。

    自2015年5月首次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89个“村官腐败”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以来,中央纪委已将督办典型问题作为推动和指导工作的重要方式,开展了重点县督办和扶贫领域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山西省阳高县接到中央纪委交办的8起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纪检监察室20多名同志齐上阵,严查到底,党纪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问责22人。中央纪委“一竿子插到底”的威力可见一斑。同时,中央纪委以制定和贯彻问责条例为重要契机,推动各地加大问责力度,并建立月通报制度,对各地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形成强大声势,发挥了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参照中央纪委做法,河北、辽宁、山东、山西、河南、甘肃、宁夏、四川、安徽等省区,选择反映问题较多的122个县作为重点督办县,要求重点落实县委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初步起到“将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的效果。

    坚持“拍蝇”零容忍——

    集中火力打好“蝇贪歼灭战”

    贵州整合县乡纪委力量组建了1400多个民生监督组,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广西开展为期10个月的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落实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各地纷纷把严查“微腐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专项整治等形式集中火力“围剿蝇贪”。

    问题线索是“拍蝇”的“源头活水”。各地从源头入手,变“等米下锅”为“主动出击”,通过清仓起底、借助“互联网+”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广东组织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一年时间共排查出问题线索近4万条、重大线索5107条;河北保定市采取源头顺查和末端倒查方式核查惠民资金,发现问题线索9134个,累计追回各类资金2031万元。

    市县巡察和大数据也成为发现“微腐败”问题的利器。截至2016年底,河南巡察基层党组织9721个,移交问题线索近3万条。甘肃平凉市实现对全市行政村巡察全覆盖,发现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61条。湖北省纪委运用大数据,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短短4个多月完成“全面体检”,纪检机关据此立案调查4862人,对736个基层单位实施问责,组织处理党员干部1.2万人。

    突出重点领域、盯住重点对象,各地普遍加大惩治力度。河北2015年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城建、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小官巨腐”,共排查问题线索9152条,立案6413件,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190件、千万元以上的31件。去年以来,山东淄博市纪委紧盯村官腐败、小官大贪“两类人”,严查“四风”问题不收手、涉农惠民资金乱伸手、审批执法乱插手、便民利民不出手“四类事”,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

    为确保“蝇贪歼灭战”取得实效,各地积极探索有效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山西持续深化以县乡纪委为主体、市纪委一线督办、省纪委统筹督导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纪委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陕西省纪委每季度统计汇总各市县乡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拿数据评价工作绩效,用监督传导工作压力。

    常态化的曝光、问责,成为“拍蝇”的“标配”。“500块钱退掉了,人也背了个处分。本来就够丢脸的,咋在网上又丢了脸呢?”因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冬令救灾款500元,安徽砀山县花园村党总支委员庞明喜被通报曝光。江苏沛县查处首羡镇4名党员干部私分扶贫款、虚报套取债务化解资金问题后,该镇14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在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各地还认真查找制度建设、监督管理上的“短板”,在推动基层治理、净化政治生态中深化标本兼治。2016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430个,完善了一批维护群众利益的规章制度。河南淮阳县列出村干部权力清单,努力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程序履行无任性、监督之内无盲区、追究问责无特例”。

    增强群众获得感——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在广西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共有3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退回违纪款2.17亿元,经核实退还群众2671万元。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在排查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工作中,彻底清理沙岗村违规合同和违章建筑,盘活首层商铺物业8100多平方米,使村集体增加现金收益9500多万元。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向“微腐败”亮剑,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也有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让群众更舒心、顺心,增强了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广西兴业县葵阳镇龙口村部分群众上访反映该村财务混乱问题。今年1月,县纪委工作组进驻该村,历经近半个月的工作,核实情况后,该村党支部书记等4名村“两委”干部被立案审查。村民高兴地说:“县纪委对村干部进行查处后,我们感觉一下子心情舒畅了。”

    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铲除“微腐败”,提振精气神。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的好转,越来越多的群众露出了笑容、竖起了大拇指。

    “这几年县城变化很大,干净、清洁,老百姓住得舒心。环境好了,干部的作风变了,对老百姓的态度也好了。以前要说满意度我只能打60分,现在我打90分。”从贵州正安县第三中学退休的罗老师这样评价干部作风的转变。

    中央纪委在重点督办中,曾向河南汝州市交办10条问题线索。该市在迅速查处同时开展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该市2016年上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8%,群众利益诉求量和反映基层干部问题量下降30.5%。

    放眼全国,亦是如此。2016年,全国纪检机关收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上年下降17.5%;而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则从十八大前的75%上升到2016年的92.9%。一降一升之间,折射着基层正风反腐的成效,也反映出人心向背。(记者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