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好家风是一种道德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07 09:03:25

    “走遍天涯觅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的人,回到家里就发现它了”,那是因为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中所形成的好风气,具有很强的黏合力、凝聚力,是构成自己道德素养和心灵依傍的重要部分。中国人历来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家庭、国家与世界,在我们的祖先看来有着极为天然的密切关系。每个人都应该注重道德修身、德行养成,追求自我完善,把家庭作为道德训练和培养的基本场所,传习那些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品质,为走向社会做必要的准备,再将这些品质推之于社会实践的其他范围。

    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是否健康要看家风是否醇厚、正直、绵长。一个家族能够形成子孙后代恪守的好家风,那是足令每代家族成员自豪的源泉,它是陶冶性情、培养品格的无形资产,会成为一代代人反复回味与遵循的尺度、标杆,它不一定看得见摸得着,但它的给予却是久远而深刻的,并且到了一定的时刻,会在一些人生抉择的紧要关头发挥重要的作用。笔者曾听朋友讲述了一个农村的母亲在全家搬到城市生活之后,非要留下“一亩三分地”的故事。这位母亲每逢节假日和收种季节就让全家人亲近这一亩三分地,当一家人与土地相处久了,便自然而然地爱上了土地、劳动与大自然,而这种爱深沉而绵长。“一亩三分地”传承的是有根的生活,这块地让家人不骄不躁、不卑不亢,牢记劳动、勤俭、爱粮食,牢记土地对人的赐予,对人有终生的恩泽。

    我们爱家、留恋家,是因为我们不知不觉地就能感受到,那些正直、清廉、符合人性和道德律令的品格,会在无形中不断为家庭树起值得效仿的风范。只要立世做人的风范得以传承,家就有凝聚力,只要坚持从点滴做起,就能看到积涓涓细流以成江河的美好现实。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任何形式的压迫所征服,就是因为在我们的传统中,在我们骨髓里,沉淀着光荣、坚毅的品格,有每个家庭对“苦日子里的财富”的执着珍重。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民风社风更醇厚,人人有责、家家有责,这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同样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

    另外,有这样一句话:你将拥有的家庭比你出身的那个家庭重要。这很有道理。对于每个有了自己家庭的新一代年轻人来说,愿意传承父辈的好家风很重要,敢于和善于树立新时代属于自己的家风,则更紧迫。(梁鸿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