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做敢于动真碰硬的执纪“亮剑者”
——记第七届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张春雷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8 08:17:35

    人物简介

    张春雷,唐山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要负责纪律审查、网上审批和网上监察等方面工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念和操守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2015年,获得唐山市人民政府嘉奖、三等功;2016年,获得“爱唐山、做贡献”月评十佳、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张春雷(右二)正在和同事一起依托网络开展在线监督。

    整洁庄重的服饰,平和严肃的表情,从外表看,唐山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春雷完全符合人们对纪检干部的印象。

    此次获得第七届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张春雷说:“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是每一位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来,张春雷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念和操守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不折不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负责”

    近年来,唐山市全力抓好“两个环境”建设,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亮点项目之一,备受广大群众关注。而在专项检查中,市纪委发现行政审批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要件重复设置、流程环节繁琐、效率低、耗时长等问题。因此,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模式便很快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范畴。集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公开透明于一体的权力运行电子监控系统构建工作,则由张春雷所在的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承担。

    “不折不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负责!”带着这样的信念,张春雷走遍了全市每一个县(市、区),细致询问具体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工作记录和数据记了厚厚一本子。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他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12条系统化意见建议,建议全部被采纳,并转化为决策。在他的协调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覆盖市本级37个审批单位、983个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审批网络,市本级369项、县级2407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享受政府服务。

    网上审批环节,因为涉及到人的权力和思维、行为观念的转变,推行起来一些领导干部觉得不习惯,因此有些单位便出现了“体外循环”行为,即领导干部在纸质文件上审批之后委托下属集中进行网络补录。但按照规定,每个人的审批权限是不同的,更不允许越权操作,而这种“体外循环”行为衍生出来的风险,恰恰很容易演变为滋养腐败的温床。

    “市委、市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网上审批系统,就要真正规范地使用起来,绝不能让系统成为摆设!我们纪检监察的工作就是要以查促建、以查促用……”针对“体外循环”现象,张春雷采取查办案件的方式,创新“线上+线下”的并联检查方法,通过逐事项在线体验、查阅审批档案、线上线下数据比对、实地检查操作等形式,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仅去年,连续两轮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立体式解剖分析各类问题42个;针对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函、监察建议书、书面通报等形式发给各单位一把手,督促问题整改。

    据统计,自2015年6月唐山市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系统运行以来,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已对市县两级95721个办件进行了网上监察,预警报警322起,发起督办33次,下发网上监察建议书48份,受理网上投诉44件,查处网上审批违规问题105人次,问责处理24人,企业和群众申请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了99%。

    “敢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

    张春雷始终认为:“要想真正成为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纪检干部,不仅要坚守‘打铁还需自身硬’原则,还必须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

    2016年,张春雷结合全省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审批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在全市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涉及全市10个县(市、区)的38起案件,处理党员干部4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不久前,针对市直某局受理两家单位申请事项出现的有关问题,张春雷带领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展开了全面调查,最终发现该局两名处长违规操作、把关不严,致使企业多次跑送材料,从受理到办结超出承诺时限。在调查中,该局领导和责任人员开始觉得事情不大,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此,张春雷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们讲形势、讲政策、讲规矩,特别是逐条逐项地讲明网上审批规则,最终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心悦诚服地接受了组织处理。

    从2014年开始,唐山市纪委连续组织召开全市“议作风·面对面”电视议政问政会,由张春雷具体实施负责。他结合行政审批暗访发现的问题,通过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与55个市直部门一把手面对面问政、议政,达到了让政府各部门直面问题、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社会反响强烈。(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