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纪检人·手记】
回乡见闻:正风反腐 群众看得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2-03 08:20:03

细小的变化 满满的幸福

    放假喽!回家过年。一大早,收拾年货,从老人到孩子,全家都忙起来,显得格外兴奋。这几年,由于工作忙,除了清明和春节,平时很少回老家。只是偶尔打个电话,每逢快过年时,便多了几分想念。

    刚进村,就看见了在街上等候的亲人。到家没一会,几个表哥、表嫂也凑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打开了话匣子。说到家里什么变化最大,表哥说:“前几年我们到乡里办事,没进大门就发怵,总要先找个关系心里才踏实。没熟人,办个事不跑两三趟下不来。现在都设了便民服务中心,不光办事快,服务态度还好。而且村里都有代办员,帮着跑。”“就是,”做生意的表哥发了话:“以前我们就怕各部门来查,这个走了那个来了,都得应付。现在搞服务的多了,来挑毛病的少了。”“上级的补贴都能发到位吗?”我插了句话。“能,而且现在各类补贴都上墙公示,一目了然。以前告村经济问题的几个老上访户都不去了,为什么?一句话,都觉得放心了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风劲吹。随着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百姓真正从中得到了实惠: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办事“托关系、找路子”,甚至“送票子”的明显减少,逢年过节不用为送礼伤脑筋了……这些身边的“细小”变化,顺应了群众愿望,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枣强县纪委宣传部部长 冀云伟)

廉韵清风引领春节新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节期间,笔者回到家乡平泉县榆树林子镇范杖子村。

    刚入村庄,就被广场上的锣鼓声吸引住了,原来是秧歌队正在排练,大爷大妈们穿着红红绿绿的演出服,欢声笑语、喜气洋洋……“以前过年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将,这几年春节,文化活动多了,大家都来参与都来看,酗酒赌博的少了,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啊!”正在一旁观看的村民李小雷笑得合不扰嘴。

    正说着,碰巧遇到村主任王大爷骑着自行车匆匆忙忙从身边路过,打个招呼,问他这么着急干什么去,他说:“俺要去趟乡里填张婚庆备案表,俺儿子正月要结婚了!”“大过年的,乡里还能有人呀?”我不禁问道。“放假也有值班的,现在的乡干部可有责任心了,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啦。”

    不仅是范杖子村,整个县机关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转变。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县里持续开展的巡察工作。县里坚持将巡察工作与整治“小官巨贪”“为官不为”“机关作风整顿”“优化发展环境”等结合起来,将巡察工作向基层所站、村(社区)延伸,确保巡察工作下沉到底,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紧盯扶贫领域怠政懒政、损害群众利益、滥用职权等5方面15类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力求精准突破,确保每分钱真正用于贫困群众。把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缺失等难点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并注重在巡察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探索了村级重大事务运行“三征四议五公开一监督一追究”、村级重点工作请示报告等制度,坚决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

    与往年相比,鸡年的春节风清气正、崇俭抑奢、文化惠民,处处彰显着社会正能量。(平泉县纪委宣教室主任 吴丽萍)

廉洁文化润泽美丽乡村

    春节期间,笔者来到深州市穆村乡的庄火头村,一走进这个全国文明村,不禁眼前一亮:一排排统一高度、统一标准的民居,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村内街道,优美的环境,丰富的人文景观,让人觉得好像置身于公园之中。

    除了优美的村庄环境外,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该村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该村是深州市纪委打造的“一乡一线一村”(一乡即蜜桃之乡穆村乡,一线即桃花观光线,一村即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庄火头村)为主题的“桃源廉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村5条主要街道的两侧都绘制了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绘制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言警句、新24孝,廉政小漫画、梅兰竹菊等廉洁内容。在这个村东部有一棵千年古槐,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当地游击队与日寇激战的地方,依托千年古槐树,该村建立了古槐广场,广场在建设过程中也充分融入了廉洁文化的内容,广场的东西两墙聘请名人、学者撰写了《古槐赞》《廉吏颂》《清官谣》等廉洁内容,打造了淡泊名利、修身养性的清风亭、静心亭等廉洁景观。无声的景观使广大干部群众既感受了独有的地域文化,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凝聚了社会正能量。(深州市纪委宣教室 段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