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法网对接天网 彰显法治反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1-24 08:38:59

    “天网”网住的,“法网”来对接。

    1月23日,外逃归案人员王国强、李华波依法公开宣判。事实胜于雄辩。在王国强案、李华波案这两起案件中,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和两人对自己所犯罪行的如实供述,均无可辩驳地证明,腐败分子偷走了国家和人民的钱财,通过伪造证件、非法出入境等违法手段逃出去,是彻彻底底的刑事犯罪。无论中国和逃往国家的法律,还是相关国际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逃之夭夭”机关算尽,“法网恢恢”此言非虚。王国强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和李华波贪污案,是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典型案例,受到国内外舆论和民众广泛关注。两起案件公开开庭审理,程序和实体都经得起事实、证据和法律的检验。其意义,不仅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彰显了依法惩治腐败犯罪、追回境外赃款赃物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对比王国强、李华波两案的判决结果不难看出,司法机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量刑上对投案自首行为予以充分考量,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可以减轻处罚”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具有法律层面的示范效应。这与中央确定的对外逃归案人员的政策是一致的,正如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所言——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对外逃不归、逃避处罚的将一追到底并依法从严惩处。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都对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作出部署。中央和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配合、齐抓共管、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开展“天网行动”,摸清外逃人员底数,集中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全面建立三级挂牌督办制度,一批外逃多年的腐败分子被追回、受到法律惩处,一批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被及时拦截。

    其中,王国强案是我国首例被告人潜逃国外后自动回国投案的职务犯罪案件;李华波案是中新双方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践行《北京反腐败宣言》开展追逃追赃合作的成功案例,也是我国检察机关侦查人员在境外刑事法庭出庭作证、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缴潜逃境外腐败分子涉案赃款的第一起案例。2014年以来,我国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

    这些案例和数字表明,今时不同往日,海外“避罪所”坍塌,曾经的“天堂”纷纷变身“天网”,“海外不是法外”的反腐败态势已经形成。

    再看看今年吧,还没过一个月,追逃追赃“天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铺天盖地”来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新年首次出访,即强调中瑞两国应密切在法制建设、反腐败等领域交流合作。继“天网2015”“天网2016”之后,又要开展“天网2017”行动了,这可是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任务,“深化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合作,不断取得追逃追赃新成果”。在1月9日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和1月19日中央纪委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向中外记者、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传递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务实合作、织密惩治腐败合作网络的信号……被“网住”是迟早的事,主动比被动好,早归比晚归强,这就是外逃人员必须认清的形势。(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