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20 08:15:04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8日至19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8日至19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8日至19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54人,列席131人。

    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省级干部,省长助理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赵克志同志的讲话,总结2016年全省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惠玲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梁惠玲同志就实施办法(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认真提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会,全面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赵克志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创新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力开展“清仓”行动,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实现八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新步伐。省第九次党代会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至名归、众望所归。我们必须要把拥戴、维护、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首要的政治纪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仅是令行禁止上的一致,而且是思想上高度自觉的一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在工作中。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以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对形势的判断要多一份冷静清醒,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务实重行,持续用劲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加强对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纪检机关要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纪律检查各项工作,都要注重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大局上把握问题。在巡视监督、执纪监督和案件审理工作中,要把贯彻准则、条例情况作为重点,确保准则、条例落实到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疏浚干部队伍源头。

    第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着眼于强化监督、标本兼治,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重点查资金支出、制度执行、工作作风、领导责任。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坚定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第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强化“不能腐”、促进“不想腐”。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行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开展“天网2017”行动。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注重查处“小官大贪”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运用好“百村调查”成果,督促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把案件质量关、安全关,确保所办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用足用好反面教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第五,强化压力传导,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针对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明责、确责、督责、考责、问责,构建推动责任落实的完整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标本兼治。各级纪委每年要盘点问责情况,推动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到实处。

    第六,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把巡视工作引向深入。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制定《中共河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立足九届省委任期巡视工作全覆盖,年内组织3轮常规巡视及专项巡视,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移交问题线索查处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进巡视巡察联动开展,形成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力量互助、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

    第七,积极稳妥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拓展纪检体制改革成果,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完善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工作机制,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和述职制度。巩固派驻机构全覆盖成果,注重内涵发展,健全运行机制,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认真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改革既积极坚定,又稳妥审慎推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纪检机关内部机构改革。

    第八,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省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做好市纪委换届工作,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改进考察评价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既要自身正、过得硬、言传身教,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审议了《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实施办法》。一致认为,党中央、中央纪委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机关寄予殷切期望。制定我省实施办法,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强化自我约束,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表明了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全会指出,实施办法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提炼有效管用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省纪委要带头执行工作规则和实施办法,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处理执纪违纪、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