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画说”中国古代廉吏
清正廉洁风范存 以古鉴今倡廉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8 08:04:42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将反腐败斗争再次提上新高度。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中,出现了很多民众称道的好官、清官,典籍史记中称之为循吏、良吏、廉吏等。他们廉洁奉公、公正执法,被历朝历代人民所称颂,他们的廉洁行为对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仍有许多学习、借鉴之处。

    武强年画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乡土艺术,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被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常言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的要求,进一步彰显反腐倡廉的深刻内涵和年画艺术的深厚文化底蕴,让人们通过观赏年画这一艺术作品,在心灵上引发触动并受到洗礼,本网搜集整理了我国古代清官中十位有代表性的人物,以年画形式展示他们廉洁奉公的事迹,期望起到以古鉴今和警示教育作用。

西门豹

    西门制邺有其方,清正廉明为民忙;

    治愚兴农除水患,漳畔建祠世颂扬。

    西门豹,春秋战国时魏国(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安邑一带)人,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曾立下赫赫功勋。当时邺地(今河北临漳县、河南安阳市一带)是魏都重要门户,战略要地,但天灾不断,民不聊生。魏王派西门豹担任县令,治理邺地。西门豹到任后,微服私访,询问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的事件,智惩三老和巫婆,用事实教育百姓,破除迷信。同时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水患,把黄河水引来灌溉农田,发展农业生产,使百姓富足起来。西门豹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其死后,邺地百姓在漳水边为他建立祠堂,当神供奉。

杨震

    汉代杨震夜却金,清正廉洁律自身;

    天知地知你我知,千古佳话传到今。

    杨震,东汉时弘农华阴人(今陕西华阴东)人,被誉为东汉名臣。他通晓经典,博览群书,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称。曾不应州郡礼命数十年,至五十岁时,才开始步入仕途,被大将军邓骘征辟,又举茂才,历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尊称关西孔子。到荆州赴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官王密曾受过杨震的恩惠,晚间前往探望,怀揣十斤金子欲送杨震。见面后,杨震说,“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了解你,你却不了解我。”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没人会知道。”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王密惭愧而去。

    苏琼

    北齐名廉数苏琼,勤政爱民倡廉风;

    屡平冤案持正义,悬瓜警世留清明。

    苏琼,南北朝时北齐武强(今河北武强)人,先后在北魏、北齐为官。曾任刺史府参军、清河郡太守、博陵太守。他清廉忠直,办事不徇私情。清河郡人赵颖,曾作过乐陵太守,八十岁告老归家,他知道苏琼不受钱财,便摘了新瓜去送。赵颍仗着自己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下,苏琼于是把瓜留下了,但还是把瓜悬于大堂的梁上,以示警和坚持廉政。人们听说苏琼收了赵颍的瓜,于是争先恐后地给他送新摘的瓜果,来到门上,才知赵颖送的瓜苏琼没有吃,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只好把瓜带回。家人不解,劝道:“这是何必,下不为例便是。”苏琼笑曰:“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瓜事虽小,但是贪赃枉法者,往往从小事开始,只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做个好官。

    刘旷

    勤学善政隋刘旷,史彪清官好榜样;

    不爱资财唯好书,隋帝杨坚亲褒扬。

    刘旷,隋时信都武强(今河北武强)人,历任平乡令、颖县县令、莒州刺史。他性格谨慎敦厚,常常诚恳宽厚待人接物。任平乡令时,从无随从前呼后拥,称之为单骑之官;人们诉讼官司,经常以理服人,不用刑法,各自都怀着愧疚离开。他所得的工资,分赠穷苦大众而不够。老百姓被他的德化所感动,更加相互诫勉鼓励:有他这样的君长,怎么能干坏事?在职七年,社会风气大幅融洽。监狱里没有囚犯,社会上没有诉讼官司,牢狱里都长满了草,牢堂里可以张网(捕鸟)。他离任时,衙门里不管老人青年都大哭,沿路送他的人,绵延好几百里不断。尚书左仆射高熲将刘旷事迹专门呈阅皇上,隋帝杨坚看后,亲自召见刘旷说:“天下县令固多矣,卿能独异于众,良足美也!”

    狄仁杰

    唐时砥柱狄仁杰,传奇经历世称绝;

    不畏强权清积案,廉洁执法持高节。

    狄仁杰,唐时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应试明经科而入仕为官。从政后,经历了唐高宗与武则天两代。初任并州都督府法曹,转大理丞,改任侍御史。后历任宁州刺史、东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复州刺史、洛州司马,以不畏权贵著称。其为官,如老子所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拯救无辜,敢于拂逆君主之意,始终保持体恤百姓、不畏强势的本色;始终是庙堂之上,以民为忧的情操。世人称之“唐室砥柱”。他任管刑法的大理丞,到任一年,便处理前任留下的积案一万七千多件,其中没有一人再上诉,处事公正可见一斑。

    包拯

    铁面无私包文正,公正廉明有威名;

    惩恶扬善斗权贵,名垂千古世人敬。

    包拯,宋时泸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曾任监察御史、户部判官,京东、陕西、河北路转运使,历权知开封府、权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职。他做官以断狱英明刚直而著称于世。知庐州时,执法不避亲党。在开封时,开官府正门,使讼者得以直至堂前自诉曲直,杜绝奸吏。包拯一生清廉简朴,从不讲排场,即使做了大官,穿着仍与布衣时一样。他一生不畏权贵,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对皇亲国戚、宦官权贵的不法行为,一律极力主张绳之以法。京师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后世则把他当作清官的化身“包青天”。

    海瑞

    上书直谏被罢官,惩治贪腐自清廉;

    匡正时弊肃法纪,为国为民世人赞。

    海瑞,明时海南琼山(今海南海口)人,明代著名政治家。他自幼攻读诗书经传,博学多才,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后升浙江淳安和江西兴国知县,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嘉靖四十五年任户部云南司主事,上书批评世宗迷信巫术,生活奢华,不理朝政等弊端,遭迫害入狱。世宗死后获释,调升右佥都御史,他一如既往,惩治贪官,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誉。海瑞一生居官清廉,刚正不阿,清廉正直,深得民众的尊敬与爱戴。

    张居正

    居正反腐施妙计,巧设寿宴察劣迹;

    此宴堪比鸿门宴,丹心一颗保社稷。

    张居正,湖广江陵(今湖北省荆州市)人,明朝宰相、内阁首辅。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开创了“万历新政”。当时腐败严重,他借五十大寿宴请朝中大臣,各官员趁机送来奇珍异宝。席间,张居正说:“今日寿辰,承蒙百官厚爱,送来珍宝”。某非爱财之人,恐因贺寿落人口实,退之不雅,只能将其错位返还。最后一道菜叫‘孺鼠夹珍’,腹内纸条有序号,凭各位运气挑选。“此时刑部侍郎提议,”不如将珍宝陈于长廊,依次让识多者先挑。“张居正依计,结果左都御史魏忠焕、吏部尚书房致远等五十多人识宝,张当即将这些人拿下。

    于成龙

    廉吏第一于成龙,政绩卓著且清正;

    廿年宦海多卓异,康熙赞誉史留名。

    于成龙,清时山西永宁(今山西省吕梁方山县)人,清顺治十八年出仕,历任知县、知州、知府、道员、按察使、布政使、巡抚和总督、加兵部尚书、大学士等职。他新任直隶总督时,即发出清查庸劣官员的檄文,责令各属将不肖贪酷官员、昏庸衰志等辈速行揭报,以凭正章参处。针对各属贿赂公行,请客送礼之风,他利用中秋节向他行贿的官员开刀,惩一儆百。他赴任江南,颁布了《兴利除弊约》,将积弊尽行痛革。在20余年的宦海生涯中,三次被举“卓异”,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深得百姓爱戴,被清帝康熙誉为“天下廉吏第一”。

    刘谦

    位居高官四十载,一生廉政身清白;

    康熙御赐廉平堂,亮节高风传万代。

    刘谦,清时直隶武强(今河北武强刘南召什)人,历任礼部主事、鸿胪寺少卿、右通政光禄、太常二寺正卿、通政司通政使、工部右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等职。刘谦从授官至礼部就任,总是晨出暮归,卷帙随身携带。前后三次出使蜀中,制订了《剑南学约十八则》,使蜀中文化教育为之一振,且考生无营私舞弊者,所拔皆为知名人士。在任都察院左都御史时,平反冤案,整理制定国家盐法,深得民心。康熙皇帝曾多次召见他共商国是,并令他修撰《尚书传》,为其书赠“廉平堂”匾额,并赐对联一副:“青云白石聊同趋,霁月光风更别传。”

    (王贵锁 郭书荣 臧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