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腐败分子,没有“后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12-09 11:01:00

    “只要记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一定会,去见你。”

    这句话,是正在热映的电影《你的名字》表达的主题。在“12·9”国际反腐败日,正好可以拿来借用一下,只需把“去见你”改为“去抓你”,就再贴切不过了——不管中国的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我们都要一追到底。

    “追逃追赃”,与“八项规定”“打虎拍蝇”一样,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词。这几年,“天网行动”声势浩大、一浪盖过一浪;追回的“百名红通人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以及赃款数目一再增加;与我国加强反腐败国际多边双边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的舞台上由“参与”走向“主导”……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这彰显了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可以说,追逃追赃已成为中国反腐败正义之战的一张“国际名片”。

    腐败是全球性问题,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中国要想实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仅仅对内形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还不够,还必须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让其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同样,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单单依靠本身的力量保护自己免受腐败问题的伤害,每一个国家都需要其他国家的合作才能斩断腐败链条、构筑反腐长城。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外逃13年的杨秀珠从美国回中国投案自首为例,美方在这一重点个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仅得到了中国官方的高度评价——“这既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战果,也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也赢得了中国民众的普遍好感——很多人认为,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强国,美国这样做带了个好头,既会让很多自以为躲进了“避罪天堂”的贪腐人员从此断了念想,也为带动其他国家在反腐合作方面落实共识、绕开争议、破除藩篱指明了路径。

    腐败分子,没有“后路”。一面是雷霆万钧,“会盟”誓师,“天网”密织,全球缉拿;一面是茕茕孑立,形同丧家之犬,要么人人喊打要么唯恐避之不及,惶惶不可终日。国内国际的大气候都表明,搞了贪污贿赂,取了不义之财,“一跑了之、一了百了”纯属痴人说梦。对尚在外逃的人员而言,这注定是一场力量悬殊的“不对称”较量,是无法翻盘的“残局”。(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