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五)
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6 07:55:32

张家口: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召开后,张家口市纪委迅速行动,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为契机,立足实际,强化措施,真正用新精神、新要求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市纪委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在今后工作中突出“三个主题”:一要在政治自觉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尊崇党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特别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二要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科学实践“四种形态”, 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正风反腐新成效为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以县级纪检机构和巡察机构改革为抓手,加强对基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的巡察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三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反腐强大力量。要着力强化担当意识,特别是要在执行纪律上敢抓敢管、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真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坚持“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组织上、担当上真正做到“坚如铁”,不触道德红线、不越纪律底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当好廉洁自律排头兵,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办公厅)

沧州:11月29日,沧州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和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从市纪委机关抓起,带头学习贯彻,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做出表率。要制定学习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推动会议精神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保证会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结合省党代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二是切实组织做好市县纪委换届工作,积极指导各县(市、区)纪委,切实选好配强班子;三是进一步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切实把好廉洁关、政治关,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坚决处理;四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五是做好总结今年谋划明年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委局机关建设,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成学习型、廉洁型、创新型、高效型机关。(省纪委办公厅)

廊坊:省纪委九届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后,廊坊市纪委迅速安排部署,从六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省纪委九届一次(扩大)会议精神,将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深化“三转”,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县两级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巡察机构建设,积极谋划制定明年纪检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深化推进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全面落实,对于今年工作任务,对照年初责任分解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提质提效。坚持依规治党,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约束、堵塞漏洞,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废止不合时宜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突出守纪律讲规矩,抓好制度执行。继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紧扭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点名曝光,强力惩戒,及时发现和打击“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防止反弹、回潮。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和干部的监督,研究制定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净化卫士阵营、规范卫士行为,严防“灯下黑”。(省纪委办公厅)

驻省工信厅纪检组:近日,驻省工信厅纪检组召开组务会,传达八届省纪委向省党代会所作工作报告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纪检组制定方案、科学谋划,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把学习贯彻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精研细读会议内容,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发挥信息化优势,在综合监督单位门户网站、机关办公平台、微信交流群、电子屏幕等载体宣传省纪委全会精神,营造舆论氛围。由组长、副组长带队到综合监督部门宣讲和解读全会精神,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按照省党代会和省纪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抓好落实;认真落实省纪委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思路,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中心任务,抓好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驻省工信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