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新起点·再出发”系列评论
坚决反腐惩恶 保持高压态势
四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5 08:10:48

    腐败现象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惩治腐败工作,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省纪委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高悬反腐利剑,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艰巨复杂。面对省第九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面对全省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厚望,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必须更好地担起惩治腐败的重大责任,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更好地担起惩治腐败的重大责任,要持续强化“不敢”氛围。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又严肃查处那些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信任的“微腐败”,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加强国际追逃追赃,扎实做好防逃工作,让腐败分子永无立足之地。通报曝光重大典型问题,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更好地担起惩治腐败的重大责任,要着力突出执纪特点。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用六项纪律来对照和衡量问题线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执纪审查中的优势作用,提升运用“四种形态”“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规依纪、积极稳妥推进“四种形态”的适用与转化,以最坚决态度减少存量,以最果断措施遏制增量,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更好地担起惩治腐败的重大责任,还要严格规范审查纪律。把严明审查纪律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纪审查程序,严格落实纪律审查安全规定,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保障被审查人员合法权益,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只要我们坚决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处尺度不松,就一定能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白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