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纪检人·感怀】
履行“船员”职责 当好雷达风向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1 07:45:16

    伴着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出征的号角,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航程开始起航。

    如同起航的号角,11月28日,省纪委信访室全体成员利用每周一例会时间,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在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传达了超英书记在九届省纪委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超英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昭示承载着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使命的航船在新的起点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了!

    我们每一个纪检人,就是这艘航船上的一名普通水手和船员。作为一名从事纪检信访工作的船员,我们的岗位就是新航程的雷达和风向标,我们的职责就是当好航船的“千里眼”“顺风耳”,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精心筛选问题线索、深入开展信访分析,让每一个看似琐碎无奇的环节,时时刻刻发挥着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倡廉“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重要作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了确保新航程的雷达和风向标精准全面、永不失灵,我们就要坚决按照超英书记提出的“五不怕”精神,以六个“坚如铁”的决心和毅力,坚守“三心”、恪守“四道”,扎扎实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坚守“三心”,就是要坚守“忠心、尽心、净心”。“忠心”,就是要时刻牢记对党绝对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绝对忠诚;“尽心”,就是要以担当精神,敢做善为、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坚持信访举报受理全覆盖、办理无死角,为新航程提供最全面翔实的信息、最有价值的分析依据。“净心”,就是清心寡欲、不浮不躁,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坚守纪律底线、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接受监督。时刻保持自身清正廉洁、干干净净,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

    恪守“四道”,就是要恪守“严、细、深、实”之道。“严”字当头。要从信访举报的受理登记,到分类办理,每一个环节都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切实做到不失密不泄密。细处入手。要以百倍的细心,坚守职责定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力争在信访举报的每一个环节做到零失误,以我们每一个船员极致精细的操作,保证这艘航船顺利远航。深入扎实。要从大量的信访数据、纷繁的信访现象中通过深入信访分析,发现共性问题、发掘制度漏洞、查找体制瓶颈,为委厅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依据。实干实政。信访举报工作零碎繁琐、默默无闻。越是如此,就越要在工作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静,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做深做实。

    面对新形势,承载新使命。我们有坚强有力的掌舵人、正确精准的前进航向、马达强大的前进动力、弄潮搏浪的压舱石和精心描绘的新蓝图,我们每一位船员有以“新起点、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新的航程就一定能高歌猛进、再续辉煌!(信访室 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