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九)
全面从严治党 优化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11-25 08:21:51

隆尧县官庄村干部群众在观看廉政漫画。(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赵永辉 赵威摄    

制图/刘欣瑜

    阅读提示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胜利,关键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从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我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摆在当代燕赵儿女面前新的赶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事争一流的勇气和干劲考出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报告要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把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报告解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自觉维护、绝对服从、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宽广博大的政治胸怀、超凡卓越的政治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

    河北作为京畿之地,更应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看齐、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

    为此,报告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把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报告要点】“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报告解读】2015年8月4日,履新不久的省委书记赵克志,把考察调研第一站选在了西柏坡。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两个务必”和“三严三实”为标尺,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推动发展、造福人民上来。

    “两个务必”与“三严三实”本质要求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报告重提“两个务必”和“三严三实”,就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报告要点】“实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党内教育常态化机制”

    【报告解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为此,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党内教育常态化机制。

    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报告强调,要创新党内学习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报告要点】“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报告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对我们党的组织生活提出新要求。

    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报告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报告要点】“探索实行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

    【报告解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报告强调,凡属重大问题,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探索实行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论证评估、征求意见,可以汇聚广大党员的智慧,不仅是民主决策的要求,而且是科学决策的基础。

    【报告要点】“牢牢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报告解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报告提出,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织密监督之网”。而且,要促进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

    近年来,中央重拳反腐之下多名高级干部“落马”。这警示我们,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要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作用,在对党忠诚、严格选人用人、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出表率。

    为此,党代会报告重点强调,要牢牢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并对他们提出了“坚持首当其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要求,要求其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担当实干浓厚氛围

    【报告要点】“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报告解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要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干部,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

    报告明确“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切实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起来。

    报告还提出,要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优化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相对稳定。同时,要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工作。

    【报告要点】“探索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调整退出的常态化机制”

    【报告解读】今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细化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情形,分别从遵纪守规、履职尽责、群众认可、作风品行等方面列出21种表现。《暂行办法》将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推动我省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进一步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报告提出,探索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调整退出的常态化机制。同时还明确,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治上有问题,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决不能选进来。

    【报告要点】“大力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

    【报告解读】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必须要大力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创造河北新的辉煌。

    对那些在重大任务面前懈怠乏力的人,在复杂矛盾面前畏首畏尾的人,在事关群众利益面前无所作为的人,在一个地方和单位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的人,报告明确提出,对这四类干部“必须批评教育,进行组织调整”。

    在约束的同时,报告也提到了激励,提出要“旗帜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担当者”。报告还提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部积极性,对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既要从严要求,又要真心爱护,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报告要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

    【报告解读】腐败问题是“毒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更是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报告对此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省委高度重视惩治腐败工作,近年来,我省对中央纪委、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对自身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立案审查155个厅级干部、2345个县处级干部,切实捍卫了党纪的严肃性。

    同时,我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城建、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小官贪腐”专项治理,全省共立案14249件、纪律处分13330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报告提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首要职责是管党治党、最大政绩是抓好党建,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报告要点】“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报告解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我省在深刻把握建党治党规律的基础上作出了回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补精神“钙”的同时,着力扎紧制度“笼”。

    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不准”》《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出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规范性文件155件,并对1979年以来的2万余份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有效提升了纪律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围绕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记者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