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赵克志同志在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11-22 08:30:12

    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胜利,关键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把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党内学习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探索实行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强化组织观念,落实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织密监督之网,促进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牢牢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首当其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三)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切实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起来。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优化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相对稳定。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工作。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治上有问题,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决不能选进来。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探索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调整退出的常态化机制。

    要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提高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水平。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现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加强高校、机关、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大力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干部切实解决好“八破八立”问题,强化担当精神,不畏难、不避险,勇于直面问题,积极化解矛盾,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对那些在重大任务面前懈怠乏力的人,在复杂矛盾面前畏首畏尾的人,在事关群众利益面前无所作为的人,在一个地方和单位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的人,必须批评教育,进行组织调整。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注重约束与激励并重,旗帜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担当者。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不同地区的实情和特点进行差别化考核。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调动干部积极性。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首要职责是管党治党、最大政绩是抓好党建,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永远在路上”的警觉和韧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