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狠拍蝇不手软 严惩“小官贪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9 07:00:12

    “沙河市邮政局綦村邮政支局原局长陈书国,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储户账户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邢台市纪委重拳拍下的一只“苍蝇”。

    近两年,邢台市持续加大“小官贪腐”整治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全覆盖,狠拍绕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已曝光涉及侵吞扶贫资金、土地征用补偿款,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的“小官贪腐”类案件52起,涉及93人。

    补齐制度短板——扒下侵占民利的“隐身衣”

    内丘县民政局科员石英伟、金店镇科员王小平,二者为夫妻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伪造申报材料,套取国家巩固退耕还林棚圈建设项目专项补助资金2.2万元,用于自家养鸡厂,石英伟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王小平被给予行政降级处分。

    如何扒下侵害群众利益的“隐身衣”?该市将重点放在制度完善上,通过畅通监督渠道,建立“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制度,全面收集反映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线索;坚持查漏补缺,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权力运行中廉政风险点,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监督制约制度。同时,配合组织部门等规范财务管理,深化政务、村务公开,让“苍蝇”无缝可钻。仅2016上半年,该市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52起,处理18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4人,完善相关监督制度50余项。

    攥紧“铁拳头”——抓早抓小抓较真

    无论“蚁贪”还是“虎蝇”,引发的民愤都是极大的。该市始终攥紧“铁拳头”,将侵害群众利益的‘害虫’一网打尽。

    抓好“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通过以提醒谈话为主、组织约谈跟进、辅之以民主生活会进行检验整改的模式,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动作”“小把戏”动辄则咎、锱铢必较。市委书记带头谈,县委书记与乡镇书记、县直一把手谈,乡镇书记与本单位党员干部谈……截至10月底,该市市县层面已开展提醒谈话4879人(次),组织约谈409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52次。

    重点锁定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空白点,着力突破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案件。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即紧盯公职人员特别是乡科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紧盯涉农、涉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两条线,有针对性地筛查一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通过对重要疑难问题线索提级审查、交叉审查,提高纪律审查质效;实现对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信访件排查全覆盖。同时,通过快查快结、定期通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推动基层反腐败工作有力开展。

    延伸监督触角——让村官不再“任性”

    桥西区西郭村原主任郝虎萍利用伪造的“西郭村公寓住房内部认购协议”,诈骗他人44.93万元,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以诈骗罪判处郝虎萍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桥东区南陈村社区党支部原书记郭建平,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拆迁补偿款676.8万元,挪用公款73.5万元,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该市坚持拓展延伸,推进市级巡察全覆盖,采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惠民补贴、“三资”管理、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紧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着力发现巡察对象在落实责任、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对6个县、18个乡镇开展了两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000余件。

    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化功能,抓好村干部的廉政教育工作,鼓励引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如巨鹿县组建宣讲团,在全县11个乡镇(经济开发区)、291个村全面开展“遵党章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隆尧县将廉政谈话搬到庭审现场,实现谈话与警示双管齐下;临西县纪委携手南宫市、宁晋县纪委开展“廉政共建”活动,搭建书画摄影巡回展,推动异地执纪监督、组织廉政培训集中讲解等活动,不断巩固不敢腐压倒性态势。(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