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 关键重在执行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13 07:50:50

    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学深悟透 强化担当

    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强力举措保障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和撰写体会文章相结合的方式,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组同志一致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扎扎实实、原原本本学公报、学《准则》、学《条例》,确保入脑入心、真学真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牢牢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用更加有力的举措保障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通过学习,全组干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严肃党规党纪的决心和信心,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对照会议精神,对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要求,查摆自身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一条一条整改,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为加强党内监督履好职尽好责。

    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同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使党内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为我们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中提供了准绳和依据。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驻厅纪检组应积极探索新机制、采取新措施,建立抓早抓小、约谈函询、监督检查、问题处置等制度,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视野,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强调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由于工作性质,财政干部与钱离得很近,廉政风险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驻厅纪检组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把监督的“探头”架起来,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紧紧扭住纪律“戒尺”,把红线往前划,把监督关口往前移,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驻省财政厅纪检组)

    唐山: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近日,唐山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郑重选择。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带头学深、悟透、用好,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要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职责;要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换届纪律监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把《准则》和《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贯穿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保持反腐力度不减,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要把自己摆进去,从市纪委机关做起,带头执行《准则》《条例》,维护良好形象。(唐山市纪委)

    邢台:履行职责 挺纪于前

    近日,邢台市纪委机关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这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体纪检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信心,挺纪在前,为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令行禁止,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强调各级党委认真履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全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首先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深入抓好“两谈一会(提醒谈话、组织约谈、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员干部经常提醒警示、批评诫勉,唤醒纪律规矩意识,保持廉洁本色。同时,必须坚持正风反腐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深入抓好市县巡察工作,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持续强化不想腐、不敢腐。

    会议强调,要一丝不苟的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及时跟进,做到依纪监督,执纪问责,打好提前量,把好回复关,切实做到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严查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进行。(邢台市纪委)

    邯郸市丛台区:“四抓四到位”迅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丛台区纪委迅速传达、快速部署,提出以“四抓四到位”为主要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委局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并向20余个重点区直部门和15个乡镇(街道)纪检组下达了学习全会精神要求,切实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围绕全会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加强党内监督等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准确将全会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中,进一步完善机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切实增加纪律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持续加强党内监督,狠抓作风建设。重点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强化执纪监督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促进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同时,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违反作风建设的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紧抓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和关键,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加强对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注重纪律审查综合效果,创新审查工作方式,规范审查程序,严肃审查纪律,严格追责问责,以惩治腐败的震慑态势,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着力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