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释放管党治党的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11-06 09:06:57

    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仅六天,《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向公众揭开了面纱,同时公布的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部法规的说明。字里行间,旗帜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全面从严的规范约束,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党从不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与时俱进正是我们党的理论品质。在长期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思想政治不过关,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总书记一语点明,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正是冲着问题去,从根本上寻求解决办法。

    从两部法规的内容看,无论普通党员、领导干部还是高级干部,从党中央、各级党委和纪委到党的基层组织,既有原则性要求又有具体措施办法,全面的特点十分清晰。从《准则》中明确强化责任追究,到《条例》中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从严的态势可见一斑。全面从严的制度规定,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也将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重要支撑。

    然而,两部法规出台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制度治党的优势也并不仅体现于此。回望十八大以来的历程,我们看到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日益完善;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期待将制度落实到管党治党实践中所释放出的磅礴之力。

    十八届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从作风建设新要求、纪律审查新成果、巡视工作新发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等生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不少经验做法,并上升固化为制度——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六中全会刚刚通过的这两部法规……近4年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多达50余部,已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等优势,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标本兼治。

    制度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准则》《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部法规的精神实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监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级党组织都应当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发挥核心作用,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一起行动起来,在实践中严格遵守法规、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就一定能不断释放制度优势,激荡起强大正能量,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