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强化党内监督 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10-31 08:21:19

    “党内监督既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党内监督。”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必须抓好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重新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龙头,加上之前公布的问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使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马志雁认为,让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就必须用党章党规廓清思想迷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认识方向,用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规范自身言行。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李和平指出,党内监督条例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形成完整的问责制度和监督体系。作为统战部门,将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丰富民主监督内容,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同时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团结统一作用奠定基础。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关键少数”做起。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永久说,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努力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率先垂范;在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以身作则;在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圆满完成发展改革各项任务上作好表率。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认为,全会对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修订,有利于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对于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全省工信系统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自己,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扬正气,树新风,干实事,努力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强化党内监督,更要看实际行动。省农业厅党组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研究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衡水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乔劲松表示,一定抓好全会精神在住建系统的深入贯彻落实,把解决驻在部门重业务轻党建、基层组织弱化、政治规矩政治意识差、政令不畅、忘记党员身份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强化看齐意识。紧密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用好“双权双责”监控平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和问责插手项目、干预工程、与民争利、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全县政法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香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宝全说,他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定州市南城区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唐中庆表示,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健全完善相关负面清单,自觉接受监督,使全体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支部事务,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实干的坚强堡垒,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