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唐山市建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转”出大格局 “担”来真效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10-27 07:58:01

    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历史节点,如何促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主体责任?

    唐山市通过建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突出党委主体责任,明确纪委监督责任,强调部门落实责任,探索出一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路径。

    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党委(党组)担起主体责任

    “过去一说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家都习惯认为是纪委的事,本应作为组织者的各级各部门一般只是被动地接受、参与,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负有主体责任。”唐山市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2013年底,唐山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2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共同研究拟定年度实施方案,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并纳入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安排,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成为自己的分内事。

    2014年4月,唐山市委、市政府印发《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方案》下发后,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该市市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整体跟进,有力促进了各单位担负起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仅去年,全市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就讲授廉政党课68次。

    “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部门单位牵头抓,纪委谋划协调督导,全市齐抓共管,结束了纪委单打独斗的局面。”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晗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做法,从制度上让党政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既种好‘责任田’又守好‘主阵地’。”

    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纪委谋划协调、监督考评

    联席会议制度清晰界定了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那么,纪委扮演什么角色?

    唐山市纪委从细化厘清责任边界入手,变职责模糊为权责明晰,着力实现由冲锋在前向谋划协调、牵头组织、监督问责转变。

    每年年初,市纪委认真对照中央和省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梳理全年任务目标,并结合各级各部门实际,划分规定动作、指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季度召开通气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定阶段性宣传重点。同时,在媒体开辟专栏,将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举措进行晾晒,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此外,市纪委还牵头组织作示范。2014年9月,市纪委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举办具有唐山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大钊讲堂”,邀请阎崇年等专家学者授课,16期讲座让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直重点岗位科级干部5400余人次受到了教育。

    不仅如此,唐山市纪委还强化监督转作风,从分责、履责、追责三个关键步骤入手,建立签字背书责任考核机制,并要求各级纪委(纪检组)和监察室对自身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自查自检,切实把“两个责任”压得更深更实。

    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成员单位主动担责抓落实

    千米长的廉政文化一条街上,一大批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引人注目;1250台公交车载电视、900块车载电子屏、3000块出租车广告牌不间断播放反腐倡廉信息……两年来,市城管局、交通局、住建局、市文明办在共创“清风之城、廉洁唐山”中的主观能动作用越来越强。

    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唐山市以工作清单为重点,更加强调术业专攻,引导各方积极担责,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职能进一步归位——市委办公厅和市委宣传部牵头,唐山电视台和唐山劳动日报社具体承办《以案说廉》《红色警戒线》专栏;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党工委、市人社局和市文广新局负责办好“大钊讲堂”、开展“看监狱算得失”廉政警示教育等具体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外宣局积极打造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馆,定期开展“李大钊廉洁风范巡讲”活动;市纪委狠抓纪检监察门户网信息推送,开办“抓党风促廉政”“一把手与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专题专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党风廉政宣传态势。

    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举办反腐倡廉形势报告15次,组织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153场次,制发各类宣传教育资料12485册,受教育党员干部人数达138083人次。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聚焦中心任务,深化‘三转’压实‘两个责任’,实现了‘1+1>2’的良好效果。”唐山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刘正军 马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