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治”在层层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10-21 09:25:55

    在中国文字中,“治”可谓涵义丰富、博大精深。追根溯源,“自水的初始处、基础、细小处开始,以水的特征为法,进行的修整、疏通,是为治。”而根据《现代汉语词典》,“治”一般作动词,有管理、研究、惩办、医疗、消灭(害虫)等意思,亦可作名词或形容词,比如旧时称地方政府所在地为县治、府治、省治等,治世、天下大治形容的是安定、太平。

    “治”,不可不知人心向背。“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政党,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如何实现长治久安?毫无疑问,必须顺应民心,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内什么问题最突出、什么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从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人民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最突出,“事关生死存亡”的警钟在全党长鸣。

    坚持问题导向,是“治”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由“乱”到“治”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这是严肃告诫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纪委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抓住了这个“治”,我们党就能更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净化生态、标本兼治,激浊扬清、凝心聚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