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私欲如火 不扑则燎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10-21 09:22:15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环保局原局长林文勇,因为克制不住贪婪私欲,利用职务便利大肆索贿受贿,纵容下属贪腐,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欲望是人的本能,节制欲望却非人人所能。对于腐败,没有哪个人拥有天然免疫力。私欲如火,不扑则燎原。耳目之欲、口腹之欲、金玉之欲、官位之欲,无论哪种欲望,一旦放纵都会利令智昏、利欲熏心,结果必是欲火焚身、身败名裂。或是大搞“夫妻店”“父子兵”的家族式腐败,或是以权谋私,把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或是把党规党纪当儿戏,醉心“独立王国”……试看落马官员的贪腐诱因,哪个不是因为贪念膨胀、私欲缠身?疯狂的私欲导致疯狂的堕落,这是亘古不变的定理。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若想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个人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净化十分关键。“他们就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个人还买的私人飞机。(我)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我对廉洁自律,对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深处就重视不够。”在近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以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成都市委原书记李春城等落马官员面对镜头忏悔。从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坚定信念、抵制诱惑、抑制私欲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性。今天的纵欲就是明天的镣铐,今天的清醒才有明天的庆幸。谁也不要心存侥幸,谁也不能藐视法纪,此中教训,不可不鉴。

    克制私欲不是克制人的基本需要,更不是压抑人性。没有人反对正当的利益诉求,但超越正常需要、可能违背道德尤其是违纪违法的欲望诉求,就应该加以抑制。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若是当了官还想着发财,这样的念头最好打消。越是领导干部,越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面临的廉政风险也更多,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内功,把私欲的洪水约束在道德与法纪的堤坝之内。

    贪廉一念之差,荣辱两个世界。“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而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亘古不变的。”李春城落马之后的忏悔之言,犹如一记警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觉悟,才是对自己和家人、对组织和人民的最好交代。(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