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迎接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之二
用“严”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10-20 09:28:51

    最新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22起、处理1874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913人。从历年数据对比来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逐年增多,越往后执纪越严。

    不仅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如此,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实践,“严”一定是很多人的选择。无论是对作风之弊的大扫除,还是“打虎”“拍蝇”的组合拳,种种成效的取得,无一不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用“严”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真实反映。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唤醒担当夯实责任,彰显了真管真严的态度。“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决定社风民风。十八大以来,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强化监督管理、落实“两个责任”,党中央始终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把压力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唤醒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让干部群众看到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用良好党风带动社风民风的决心和信心。

    管党治党越来越严,不设禁区不留死角,形成了敢管敢严的态势。4年来,党中央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不曾减弱。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老虎”相继落马,到马超群等众多“苍蝇”纷纷被查,“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的现实状况,充分证明党中央横下一条心来,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四种形态”标本兼治,体现了长管长严的韧劲。“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除八项规定以外,还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多部作风新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党员树立了高标准,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迈出了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重要一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党的问责工作有了第一部基础性法规,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提供了保障。随着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等要求的提出,监督执纪更是逐步深化。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正是对党员干部的真心关爱,也是保护“森林”的长效举措。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用“严”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兑现承诺、完成军令状的过程。这个“严”字,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生死存亡,须臾不容放松。(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