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寻访乡规民约】下花园区河南坊村:
村规民约共相守户户门前挂“星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0-15 08:19:29

下花园区河南坊村文化广场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河南坊村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南依黄羊山,北临洋河,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752.1亩,常驻人口78户210人。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提升重点村,也是下花园区美丽乡村建设模范村。在这之前,河南坊村的面貌可不是这样!它交通不畅、环境恶劣、村庄破旧,但却用不到一年时间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这其中的奥秘,值得大家思索与探寻。

    从混乱无序到定规立矩

    河南坊村多数村民以养殖猪、羊为生,以前养殖区与生活区混杂,一到夏天,羊粪、猪粪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常伴有各种疾病和邻里纷争的发生。为了既不影响养殖者的经济利益,又不影响其他村民的生活环境,村干部以农村面貌提升为契机,经过会审,决定将河南坊村划分生活区、养殖区、设施农业区三个功能分区,同时把“畜禽养殖户要实行养殖区与生活区分离,实行圈养并自觉做好家畜的卫生防疫工作,尽量减少养殖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写进了村规民约中。作为村支部书记的老党员温登江第一个实行新村规,将自己的猪圈搬到了养殖区,又带领其他村干部到不愿搬离的村民家中做动员,带动养殖户的积极性。所有养殖户都将圈舍顺利搬到了养殖区后,温登亮又积极联系畜牧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来讲解养殖卫生及防疫知识,让养殖户充分认识到养殖环境的重要性,保证了村规民约的实施。

    严守村规,违者必罚

    河南坊村在面貌提升改造中,充分发挥了农村优势,又大力发掘乡村文化,为生态田园、休闲宜居的新农村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村口空闲地带重新搭建了磨盘,配以鹅卵石铺设的地面,对老式的水井和辘辘进行了整理和保护,在新建的广场旁边保留了一处土房,对原来堆积垃圾柴草、乱建羊圈的区域进行清理,规划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绿化周边环境,增加了假山、喷泉等景观,并在主要街道两侧绘制了3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

    为了强化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村规加入了“全村村民要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村民若私自破坏公共设施,违者必究必罚”。说起这个“必究必罚”,老温家可是深有体会!文化广场刚建起那会,老温家的小孙子在广场上的健身器材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可愁坏了老温,因为按照村规,他必须维修健身器材,在村民大会上做检讨,还要充当一个月的维护公共财产“标兵”。老温家的这“一修一检讨一当标兵”,让村民都意识到村规不是当摆设的,村规,就这么严格执行下去了!

村庄一角

    与时俱进,村规民约“有为而治”

    为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村委会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法治、文明、和谐、友善、诚信”等新内容,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了矛盾化解、敬老爱幼、村容村貌等方面内容,经村民一致同意,村规民约得以形成,并成为广大村民共同遵守的“民约”。

    现在河南坊村每家门前都挂着一块标有“村规民约星级户”字样的牌子,村书记温登亮介绍,“村规民约星级户”的牌子上有12个小方格,代表12个月,河南坊村每月由德高望重的5位村民对每户进行考评,如果评选合格,就会在对应的方格里贴一颗红星。满足星级户标准的家庭有资格进入一年一次的“村规民约示范户”评选,由村民代表、老党员和村领导班子组成的评选小组每年从精神文明、敬老孝老、绿色生态、遵规守制等方面综合考评后,推选出5户家庭作为“村规民约示范户”。

    “说实话,以前也定过一些规定,但实践起来特别难,农村乱堆乱放等问题比较普遍,整改完易反复。”温登亮感慨颇深,“现在却不一样了。有了村规民约星级户制度,贴上了星星奖章的家庭有了荣誉感,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心底就愿意遵守村规民约,村民协同自治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

    许多好的典型从评比活动中涌现出来,为大家做出了良好的榜样:村民张天兰对生病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主动承担家中一切重担,十几年如一日;党员王玉仓自发当起了本村调解员和信息员,在化解各种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温登举在村屯规划中,主动将自家的院墙拆掉,给其他村民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自村规民约建立和实施以来,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讲法制的多了,不遵纪守法的少了,讲和谐团结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讲正气的多了,搞歪门邪道的少了。村民认可村规民约、信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辛庄子乡纪委 邢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