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河北纪检人·手记】

一场火辣辣的廉政提醒谈话

——驻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廉政提醒谈话侧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7 08:52:00

8月的石家庄酷暑难耐,但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间会议室里,与会人员额头上的汗水却不是因为高温。

85日下午,河北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省锅炉压力容器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锅检院)、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特检院)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会场气氛严肃凝重,谈话内容直指问题,批评建议辣味十足。

直击问题“当面锣,对面鼓”

“你们两位坐中间,因为今天主要是对锅检院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

驻省质监局纪检组组长赵清超把被谈话人的座位进行了调整,让省锅检院的院长李振华、书记侯旭东坐到自己对面,现场气氛也严肃了起来。

“你们两家单位的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缺少担当精神!锅检院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处理不力,今天正式对旭东、振华提出严肃批评!特检院也存在与锅检院类似的问题。”

谈话一开始,赵清超就直指问题,不绕弯、不回避、不留情。

“通过近一年来的了解和相关工作情况反映,你们两个单位,特别是锅检院的两个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抓问题、抓纪律、抓规矩上存在缺失,对此提出批评和提醒。”赵清超语气严肃。

为进一步强化被谈话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赵清超全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条例进行了逐条学习。他讲到,条例通篇体现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终身问责”的核心要求和“管党治党、严字当头”的从严精神,大家要学深学透,并对照条例第六条列出的问题,对号入座、自查自纠,真正做到心存敬畏、自警自醒。

分析问题“管中窥豹,一叶知秋”

这次谈话不仅是指出问题的提醒会,也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的剖析会。

赵清超帮助两个单位分析了造成问题久拖不决背后的8大心理误区: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擅权任性的放纵心理、不以为然的麻痹心理、照走老路的惯性心理、事不关已的看客心理、面子作祟的虚荣心理、身不由已的从众心理、法不责众的糊涂心理。

“作为领导干部绝不能把‘体恤下属’作为违反纪律和规矩的借口,不能把‘集体研究’当作规避责任的‘挡箭牌’,对存在的问题得过且过、一拖再拖。”赵清超提醒道,“这次锅检院发生的问题,说明你们两个主要领导责任观念淡漠,党员意识模糊,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戒惧之心。”

“各级党组织要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和‘四风’问题‘寸土不让,露头就打’,把问题整改、问责追究常态化,让法不责众的心理从根本上断绝。”赵清超进一步明确了严教严管的工作态度。

解决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针对两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赵清超提出了五条要求:一要敢管敢严,以坚决的态度和勇气反腐败。二要长管长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既要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用担当和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四要树立“责任传导不到位,就是政治失职”的思想,用问责的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五要对不敢问责的进行问责,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首先,我做深刻的检查,在以往的工作中把业务工作放在前面,政治敏感性差,通过这次谈话,深深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下一步,自己要带好头,做表率、敢担当,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解决问题、匡正风气。”省锅检院院长李振华表示。

“这次谈话对我的触动很大,纪检组严肃认真、语重心长,对我们的提醒切中要害,非常到位。回去后我们要把压力和责任传导下去,把问题、隐患和风险解决好。”省特检院院长郭宁潮也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