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保定篇】

聚焦问题 重点清理 从严整改

——保定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6 08:36:00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保定市聚焦突出问题,把“清”“改”“问”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在清理中找症结,整改中找规律,问责中促落实,严格标准要求,强力组织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各类问题线索17407件,整改完成17073件,查处问责14134人,其中,批评教育8040人,组织处理1026人,纪律处分4498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其他492人。

超常督导,加压推动

在专项行动中,保定市始终把强化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放在第一位,紧盯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各级牵头单位的主抓责任和各级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常态问责推动工作落实,促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真正把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实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该市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抽调90余人组成16个督导小组,实施全程督导检查,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参照巡视的做法,对承担11个清理事项的牵头单位全程驻点,对零报告、零排查的单位进行交叉督导,对履职不力、进展缓慢,走过场搞形式,对发现问题线索不及时、瞒报压报,执纪宽松软,特别是零排查、零报告、查否问题零复查的,直接进行约谈。

专项行动以来,保定市先后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不责任不到位的94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对工作推动不力的2名县委书记,6名县纪委书记,4名市直单位分管领导、6名督导小组组长进行了约谈。针对工作落后单位实行倒排制度,每周对发现问题数量、每月对问题查处数量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后五位的单位进行重点调度。专项行动中,共召开督导调度会14次,3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2个督导小组组长做了检讨性汇报发言,红脸出汗,加压促动,保证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立足实际,重点突破

在统筹推进的同时,该市从最突出、最直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清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群众意见最大就优先解决哪些问题,盯准问题不放手,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一抓到底。

根据近年来的问题线索和群众信访举报数据,该市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专项行动清理范围,针对2014-2015年中央、省、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投入,逐项梳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采取源头顺查和末端倒查方式,对所有县(市、区)和所有惠民资金项目沿着资金流向实施双向对查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解决小官巨腐、苍蝇扑面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发现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问题线索2447件,查处2432人,其中,纪律处分1146人,移送司法机关53人。对高阳县晋庄镇东河村委会套取骗取涉农资金问题、阜平县北果元乡店房村原村委会主任周宗新等人冒领、扣留、挪用专项资金问题、涿州市豆庄乡东兴隆庄村虚报、冒领国家粮补款问题等13个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历来为群众所深恶痛绝,也是监督执纪的重点。专项行动以来,共发现懒政怠政方面的问题线索5998件,查处6411人,其中,纪律处分1390人。对市人社局专业技术处原副处长朱海生故意刁难群众、滥用职权问题给予了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和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开通报。

建章立制,扎紧篱笆

针对清理出的问题,在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标本兼治,堵塞漏洞。

针对惠民资金政策落实过程中管理不规范、运行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依托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市建立了惠民政策监督网络体系,宣传惠民政策,发布资金拨付使用信息,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已在全市25个县(市、区)和240个乡镇设立了一键式惠民政策监督查询电子触摸终端290台,集政策宣传、办理查询、在线举报、电子监察于一体,收集录入惠民政策34项,各类资金项目使用拨付信息2620万余条,为推进权力阳光运行,解决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开辟了新途径,做出了有益尝试。

针对间衔接不畅、交叉管理、管理真空等问题,该市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167项,做到了靠制度促规范、靠制度抓落实,有效巩固了专项行动成果。(保定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河北篇】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邯郸篇】荡涤顽疾扬清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秦皇岛篇高擎利剑舞清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张家口篇深查细问促整改清廉正气树新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衡水篇】问责扬正气 清理促发展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承德篇】施展“组合拳” 打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