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承德篇】

施展“组合拳” 打好攻坚战

——承德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5 08:10:00

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集中清理、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总结提高,今年2月以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攻坚战在承德打响。

“全市共清理各类问题8296件,已整改完成8216件,整改完成率超过99%。批评教育2640人、组织处理246人、纪律处分549人、移交司法21人。”630日,承德市交出成绩单。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市紧盯问题,全力攻坚,打出一套“组合拳”,打响一个又一个战役,通过一轮接着一轮的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持续释放真问真清的强烈信号,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立军令状,乘势而上精准亮剑

“把握‘清理’这个关键,运用‘问责’这一利器,抓住重点,有的放矢,综合采取多种手段对症施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行动伊始,市委书记周仲明代表全市立下军令状。

各级各部门迅速统一思想,抓住全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主动加压,全力推进。

做好顶层设计。结合承德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12”专项行动方案1个全市实施方案和12个部门具体落实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实行项目化管理,精准控制进度,倒排“战期”,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工作全程留痕,对上报方案、自查自纠结果和周报月报等材料,全部“签字背书”。

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牵头单位负起牵头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牵头抓总和推动落实的作用,各责任单位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主动完成承担的工作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提高专项行动实效。重点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同时,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对部分单位公开通报曝光。

挂作战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7111230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乡桃山村,3公证员正顶着烈日上门为贫困农户办理《扶贫资金股份合作协议书》公证。这是专项行动惠及于民、市场主体受益的一个剪影。

此次专项行动所涉及的清理内容,都是近两年巡视发现的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关注度高。通过集中清理整改,凝聚了党心民意、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创业激情,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重心沉到基层一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路洪昌带头先后5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专项行动落实部署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市、县(区)组建40个专项督导组,“卷起裤管”、“挽起袖子”走访基层,通过实地督导、对账倒逼、排队加压、限时督办等有效措施,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基层问题。开展全面督导4次,现场督导单位95个次;随机督导单位49个次;电话督导180余次,发督导提示函32件。

照单整改综合施治。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巡视巡察、案件管理、信访举报、八项规定检查、督导检查、行业自查中的问题线索,形成问题清单,分类处置。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两次批示,两次向6位市级领导送提示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53个。公开招聘3家会计师事务所,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清查。各牵头部门共抽查1886件,抽查率为24%。市专项办抽调专业力量对各牵头部门抽查的问题进行了再抽查核实,总计抽查427件,占各牵头单位抽查总数的23%

宣传教育震慑提醒。“双滦区西地乡农经站原站长高某等人失职渎职案。高某因失职致使废弃公路占地补偿款违规发放,给国家造成损失64.4万元。给予高某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处分。”行动开始,该市通报10起典型案件,强势开局,连续公开通报典型案件27期、160起,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在本地主要媒体设立宣传专栏,营造声势,提醒推动工作。配合专项行动,开展“党纪党规下基层”, “百场清正廉洁辅导讲座”等活动,基本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教育干部1.8万人次。

上述一个又一个“组合拳”,力度大、范围广,步步为营、抓深抓细,在全市持续释放了不走过场、真问真清的强烈信号。

守新阵地,建章立制巩固战果

“问”“清”开路,“立”“评”巩固。为巩固行动成果,承德市一方面调研评估行动效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标尺。

及时调研评估提效果。该市针对认知度、满意度和建议三方面49项内容进行调研评估,突出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在职机关干部及问题涉及的相关人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961人参加。采用“一表一会一走访”形式,发放调查问卷652分系统、分层次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26次,参加人员553;入户走访,直接听取被调查人的意见建议,归纳、总结调研评估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调研评估中,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反馈,90%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总体情况满意99%认为通过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96%认为此次专项行动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氛围90%认为相关制度建设能有效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扎紧制度笼子明规矩。以制度促整改、促落实,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认真分析清理出的突出问题,探索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新建制度300项。完善制度72项,废止制度8项。严格落实“一表四清单”、“一事一人一档”的要求,督促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逐项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切实看住权力的“笼子”。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委制定《关于深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以及《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全面梳理已有制度,从制度上解决问题,从机制上压实责任。为从源头上解决不作为问题,市委整合督查考核力量,探索“督考合一”工作机制,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发挥“尖刀利剑”作用,给各部门增压力,使各项工作提效率。

承德市抓住机遇,聚焦问题,真问实清,在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发展环境、振奋干部士气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不仅营造了遵规守纪、转变作风的浓厚工作氛围,而且通过责任传导,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路洪昌表示。“下步将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延伸专项行动成果。”(承德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河北篇】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邯郸篇】荡涤顽疾扬清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秦皇岛篇高擎利剑舞清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张家口篇深查细问促整改清廉正气树新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衡水篇】问责扬正气 清理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