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张家口篇】

深查细问促整改 清廉正气树新风

——张家口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2 08:09:00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张家口市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问责、清理、整改各项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共清理各类问题7967件,整改完成7728件,整改率达97%,查处问责5194人,取得明显成效。

问题为靶——制定高质量“施工图”

树立靶向,有的放矢。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对照“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内容,一项一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制定高质量的“施工图”,切实做到了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真正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找实。

市专项办针对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分好责任,定好节点,逐一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措施,坚持做到见人见事、靶向精准,一件一件抓实见效,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一方面对2015年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问题性质、严重程度、所属范围,一项一项筛选,拉出问题清单,分类审查处置;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市直牵头单位和各县(区)对照10个分项领域进行筛查,梳理每笔专项资金、每宗出让土地、每个招投标项目、每项城建工程,抓住关键环节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抠政策、找问题,真正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找实。

市专项办坚持每周汇总问题清单,特别把县区单项清理“零报告”、单项清理中责任部门“零报告”的作为清查重点,达不到要求的由单位“一把手”签字承诺。同时,针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加压促动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全面精细化推进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需要解决的问题,有许多是久治不愈的顽疾,各县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工作重点,真正做到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市专项办主任、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王秉冬在工作调度会上提出要求。

正是按着这样的“步调”,市专项办始终做到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相结合,阶段性成效与长期整治相统一,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施治为要——关键在“清”、要害在“问”

围绕“清”与“问”,市专项办综合采取多种手段对症施治,做到清理问题到位、查处问责到位、解决措施到位。

清理问题是开展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据悉,目前,全市共查找清理问题7967件,其中整改完成7728件。

针对专项行动涉及的11个领域,各单位坚持从严从实,在规定的时限内把应该解决的问题找出来,确保自查自纠不走过场。全市各级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的具体规定,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逐项清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检修”和“扫除”。

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

专项行动重点就是要把强化问责作为重中之重,要问党委的主体之责,问“一岗双责”之责,问违规违纪人员的直接之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问责要问到“具体人头”上。

市专项办先后2次向市委报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集中约谈7个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19个县(区)纪委书记明确指出问题,严肃进行批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导,重点挖掘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不力的反面典型,全程共累计开展6轮督导,覆盖全部县(区)、市直单位、县直单位和30%的乡镇。

为营造氛围,形成震慑,市纪委集中通报了桥东区重点办乱摊派、万全区交通局招投标不规范等5起典型问题。据统计,该市专项行动现已查处问责5194人,其中批评教育3826人,组织处理460人,纪律处分69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

在强势推动专项行动开展的过程中,市专项办坚持一手抓问题清理、做大增量,一手抓即清即改、减少存量,对涉及面小、性质单一、政策清晰的问题,立行立改,先整改到位,后依纪问责,目前全市专项行动问题整改率已达97%。

立制为本——切实把“笼子”扎紧扎牢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章立制,就是在以改革为动力强化治本。

专项行动的过程,就是打破老框框、树立新思维,用改革创新的举措巩固成果,在“破”、“立”、“新”上下功夫、求突破,真正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

在原有制度的清理审查上,着力推进制度立改废,与现行法规制度不一致的,立即修订,或废止,或失效;对政策界限模糊不清的,限期划定政策界限;对缺少相应制度规定的,在行动开展期间出台相关规定。

在现有制度的修订完善上,认真研究上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比照现有制度的对应条款,组织专业人员、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研讨,就条文的修改完善形成初步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征求各界建议后,集体研究通过。

特别是针对“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管钱、管事、管人的重点环节,建立完善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建立完善“一问责八清理”领域制度1064项,切实做到了以制度促整改,靠制度抓落实,有效巩固了专项行动成果。(张家口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 ·河北篇 】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邯郸篇】荡涤顽疾扬清风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 ·秦皇岛篇 高擎利剑舞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