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秦皇岛篇】

高擎利剑舞清风

——秦皇岛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1 08:01:00

这是一次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的大清理;

这是一次告别“懒政怠政”凝神聚力的大提振;

这是一次剑指顽疾清阻排障促发展的大根治。

“清理发现问题6814件,对4239人作出问责处理,203人被点名曝光,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全市整改率达到99.76%......”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以清理之利兴作风正气,用清理成果惠百姓民生,问责必须从“根”上治本,确保各级干部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抓真管、严抓严管。”

全方位扫描:清理问题绝不留“死角”

“只有聚焦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症施治,才能使督导问责和各项清理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扎实成果”。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于是一本本工作台账在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了——

拉出问题清单,逐一排查、逐个要账,对查否的一律进行复核。市财政局对2013年以来有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单位全部进行了自查,全面梳理16大类资金3975个项目,涉及511.41亿元,通过自查、重点检查和回头看,发现问题616项,涉及资金4.9亿元。市发改委通过自查和多种形式的联合检查,发现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1434项,发现问题及整改完成率在全省取得较好位次。

针对底数不清、应报不报、应查不查的单位,市直牵头部门和各县区直接派检查组蹲点挖找,重点严查深层次问题,一人一事一问题坚决不放过。乱收费乱摊派分组针对自查自纠只发现35件问题的情况,扩大重点抽查和蹲点深查面,使问题线索增加到92个。

对涉及专项资金、乱收费乱摊派、招标投标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市财政局、抚宁区、北戴河新区等单位及时引入12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查找问题,促进了问题的深挖细查。截至目前,已有6814件问题被清理。

勤“唱黑脸”:利剑高举严问责

“卢龙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二中队指导员冯京山因不作为、不在状态,对相关群众报警问题履职不力被处分;山海关区孟姜镇党委组织委员龚志强懒政怠政、不作为被处分……”。6月28日,秦皇岛市在各级媒体通报了5名被问责的干部。这是该市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一个小小镜头。

仅今年3月以来,针对清理的问题,该市对 4239 人作出问责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440人,纪律处分354人,组织处理167人,移交司法11人;全市有203人被追责陆续上了“黑名单”——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每周通报曝光。

为了深入发现问题,强化问责,市委巡察组统一纳入专项行动督导组,并于6月底以前对“一问责八清理”进行专项巡察。在市集中督导同时,各县区、各分项领导组也分别成立了2至3个督导组,形成了“市县纵向一条线,区域横向面对面”的督导模式。县区之间还探索了交叉督导的方式。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履职尽责,单位一把手必须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问责清单上签字背书,上报备案备查。对问题较多和比较严重的,实行“一案三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县区、单位问责的同时,还要追究对口督导组的责任。对问题“零报告”单位,由县区督导组全面核实,市督导、巡察组以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实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由市纪委书记对县区纪委书记、市直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普遍进行约谈,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传导压力。同时对专项工作推进不力的6个单位严肃问责。

编织“密网”:建章立制补漏洞

秦皇岛市针对在土地、城建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以及在管钱、管事、管人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深化改革,制定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相关制度,目前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

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来谋划推动工作,在细化制度规定、完善配套措施、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用好新招数,破解旧难题,逐步形成管用、实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分类施策,按照问题的不同性质、解决的难易程度分类施策。对一些涉及面小、具体内容单一、政策界限清楚、相关法规制度比较健全、能够马上解决、立即纠正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先整改到位,再查清责任,不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以整改代替问责;对主动整改、主动纠错的,问责时视情况从轻或减轻处理。抓好限期整改,对一些影响面大、涉及层级多、相对比较复杂,立行立改条件还不完全具备,一步解决到位还有难度的,制定详细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时限,有计划、分步骤地向前推进。特别是对一些普遍性、敏感性问题,先拿出处理标准,再稳妥推进整改。目前全市建立修订相关制度899项,整改率达99.76%。(秦皇岛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 ·河北篇 】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邯郸篇】荡涤顽疾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