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邯郸篇】

荡涤顽疾扬清风

——邯郸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0 08:05:00

“截至630,累计清理发现问题16116件,整改完成15428件,批评教育10165人,组织处理1000人,纪律处分2034人……”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邯郸市各级各部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坚持实打实、硬碰硬,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清理、抓督导、抓问责、抓通报,保障了专项行动扎实深入有效开展。通过专项行动,全市落实“两个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一批久治不愈的顽疾得到集中解决,一批符合实际、具体可行的规章制度填补了工作漏洞,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势开局,扛起“两个责任”,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活动伊始,邯郸市召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印发《“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11个文件,建立工作调度、工作报告、工作例会三项工作制度,构建“两横两纵”责任链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市纪委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调度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把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具体行动,作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举措,作为实现“十三五”强势开局的重要保障,彻底革除思想诟病、铲除作风顽疾,把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系列强有力地举措,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促进了专项行动在全市迅速铺开、扎实开展。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市专项办注重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深入广泛宣传,形成了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态势。一方面,发挥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在《邯郸日报》发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连续刊发评论文章,开设专栏,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做法、说体会等。另一方面,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型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及时刊发、传播“一问责八清理”的新要求、好做法及典型案例等。专项行动中,市纪委微信平台每周都发布2期以上“一问责八清理”内容的信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一则消息2天内关注人数就达到7000余人(次),省督导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谋划推进。在全面贯彻落实省部署的基础上,结合邯郸实际,新增加了清理私设账外账、“小金库”问题,清理政府公共资源闲置浪费问题,清理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乱作为问题等6方面内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同时,各县(市、区)、市直各牵头单位也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确定治理重点,如大名县将“一问责八清理”扩展为“一问责十清理”等。

稳扎稳打,以问责开路,做到问题应清尽清

“一问责八清理”关键在“清理”,要害在“问责”。为加大问题清理力度,促进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邯郸市深入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微腐败”专项整治,查处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等领域虚报冒领、“雁过拔毛”问题;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深挖细查相关线索;对去年以来查否案件开展了一次集中复查,对发现的宽松软问题严肃问责;组织了一次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坚持纠正问责执行不到位问题;开展了一次作风纪律专项访查,实行异地查访、交叉互查,加大懒政怠政问题查纠力度。

严格倒逼问责,增强动力。邯郸市成立了问责工作小组,健全了问责工作机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重点检查和分析剖析,发现问题查纠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成立7个督导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明确将督导重点放在“一把手”身上,采取现场督导、巡察督导、借力督导、专项督导、分区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县(市、区)和市直牵头部门开展了6轮督导。每周对各县(市、区)问题线索、问题处置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排名通报,定期对工作落后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部门进行警示约谈。先后3次对工作落后的9个县(区)和5个市直牵头部门进行了警示约谈。

问责一人,必须触动一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对专项行动中典型问题向社会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共通报124848起案件,涉及951人和360个单位。此外,还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曝光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一次次的点名道姓,有效释放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决心,营造了高压震慑态势。

各级各单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护短,勇于自揭伤疤,敢于刮骨疗毒。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感触地说:“如此强力高效的专项行动,这些年来是少有的,工作上稍有不慎和懈怠就有可能被问责、被通报。”

深挖真改,构建长效机制,织密扎紧制度“笼子”

越是到最后越是不能放松。市专项办于6月初开展了专项行动“回头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查漏补缺,重点查看是否存在问题清理死角死面、零报告的问题;是否存在清理问题线索少、层次浅等8个方面问题。通过“回头看”,各级各部门发现了一大批新问题线索,特别是发现了一批乱收费乱摊派、违规招投标、违规调整容积率、违规土地出让等深层次问题,实现了增数量、提质量、扩成果的目标。近期,市专项办再次对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部门进行强力督导、摸排线索,帮助发现和清理问题,彻底“掀锅、揭盖”,交实底、亮实情。

专项行动重在解决问题,对于清理出来的问题线索,分类进行处理。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严格时限。同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分门别类分析问题成因,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工作举措、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制度建设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治本之策。邯郸市把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作为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充分调研,科学合理设计制度条款,本着精简、实用、有效的原则,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建立完善各项制度6268项,涵盖了干部选拔、出国(境)管理、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工程招投标、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违规配车用车、土地出让及建设用地容积率、工作作风等内容。如,为督促和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市纪委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和市纪委常委联系县(市、区)党委制度;为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的监管,制定了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护照由单位党组织集中保管制度;制定了《邯郸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提供了保证。(邯郸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 ·河北篇 】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