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邢台篇】

清理敲重槌 问责扬利剑

——邢台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9 09:05:00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邢台市精准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发力纠偏治乱, 堵塞漏洞扎紧笼子,发现问题17503件,查处问题14781件,组织处理1538人,纪律处分1254人,健全完善制度1114项……

持续加压,保持节奏不松劲

“把专项行动作为全市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打好‘一问责八清理’漂亮仗!”市委书记张古江在该市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话语铿锵。在市委常委会、市委巡察工作动员会等会议上,张古江同志又多次提出任务要求,并先后5次就案件通报作出重要批示,有力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在清理过程中,巧用加减法。一方面“增压力”,把专项行动纳入全市绩效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办公室会议、专项调度会、督导剖析会,逐一查进度,集中作部署,对症下猛药。同时加强宣传,做好举措推进、经验推广,激先敦后,营造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消顾虑”,市委全力实施“两谈一会”(提醒谈话、组织约谈、民主生活会)机制,进一步增强清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容错—纠错—防错的正向激励。

进入6月底后,该市针对没有发现问题或是发现问题少的部门,要求相关责任人特别是“一把手”签字背书。在清理“强化周”内连续曝光18起典型案件,新增问题线索11777件,仅懒政怠政、专项资金方面,新增查处问题5180件。

精准聚焦,应挖尽挖“全覆盖”

在市级层面,从派驻纪检机构抽调精英力量,积极引入审计、会计等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组成8个综合督导组和40多个专项督导组,对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精准督导,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定期约见单位“一把手”和县(市、区)委书记;县级层面,各县(市、区)成立35个督导组,配合市督导组,向基层一线延伸督查触角,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实现督导全覆盖。

对于群众上访多、上级巡视组交办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综合运用专项督导、“点穴”督导和跟踪督导,做到问题清理应挖尽挖、应清尽清。剑锋直指“零报告”,针对清理任务中存在“零报告”和近似“零报告”问题的地区和部门,由各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予以谈话提醒,专项督导组驻点督导,确保不遗漏任何问题线索。

对各项清理任务深挖细查,不留死角。目前,共发现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43个,乱收费、乱摊派方面问题1397件,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2611件,市属企业违规用车配车问题192件,招投标不规范问题2265件,违规出让土地问题552宗,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465件,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7457件。

一查到底,正风肃纪“零容忍”

该市在专项行动中,敢用善用问责“利剑”,强力突破工作障碍,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在问责方面, 发现问题2521个,组织处理334人,纪律处分363人,其他方式问责1812人。

通过签字背书、通报点评等方式,明确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一问责八清理”第一责任人,强调在专项行动中,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关键环节须亲自协调、重要案件必亲自督办。市纪委先后对5个工作不力的县(市、区)展开驻点督导,对6起涉及“一把手”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市委书记约谈其县(市、区)党委书记,责令有关问题限期整改,写出书面整改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对工作落后的市国土、市规划、市发改等部门“一把手”进行一对一谈话,持续传导压力。

抓关键,问责“监督者”。建立报告机制、严格通报制度,不断压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专项行动督导组监督责任;实行地方互查、部门联查,整合监督力量,对各级纪委(纪检组)、专项行动督导组履行职责情况过筛子,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加大对基层一线检查力度,采取走访调查、实地抽查、复查核实等形式,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领域,狠抓一线工作落实。

补齐短板,扎紧扎牢“铁笼子”

该市把扎紧制度笼子,防范问题纠而复返作为工作落脚点,实行“一事一卡一档”制度,每个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完成一项、检查一项、销号一项。建立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加大对已完成整改问题的抽查力度,确保问题清理不留尾巴,整改彻底不留漏洞。需立案的转为案件线索集中力量快查快结,保证各项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严惩不贷,让制度成为硬杠杠、“铁笼子”。

    围绕清理出的突出问题,该市着力探索治本之策,做好分析研判,比对问题存在根源,在土地、水利、交通等易发生贪腐的重点领域,在招投标、专项资金等管事、管钱、管人的关键环节,把相关法规制度立起来、建起来,形成程序严谨、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各级各单位建立健全1100余项制度,努力使制度“笼子”越扎越 紧。(邢台市纪委)

【盘点一问责八清理 ·河北篇 】在责任担当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