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河北纪检人·手记】督查一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1 16:42:00

  灾区抗洪救灾工作进行的如何?救灾物资是否发放到位?群众基本生活有没有得到保障?7月28日早8:00,省纪委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三人匆匆登上去往邯郸的火车,开始了灾区的救灾和灾后重建督查。

  9:10,省纪委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先来到邯郸市纪委了解有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情况。邯郸市纪委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当地灾情,及市纪委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救灾资金、救灾物资的管理、发放情况。省纪委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要求,当地纪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督查问责工作,对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挪用、侵占、克扣抢险救灾款物等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听取邯郸市纪委有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汇报。

  9:45,省纪委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驱车赶赴武安市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没梁殿。

  下车后,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查看了放置救灾物资的帐篷,详细询问了物资监管情况、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并查看了救灾物资接受、发放统计表,一再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认真做好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让每一户受灾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人向当地纪委负责同志详细了解没梁殿村的救灾工作部署和救灾物资接收、发放情况。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人查看没梁殿村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台账。

  中午12:50,匆匆吃过午饭,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人再次驱车赶赴下一个受灾点——涉县。

  在涉县防汛指挥部,省纪委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听取了当地纪委同志的简要汇报,观看了7·19涉县抗洪抢险救灾的视频实录,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幕令在场的人都红了眼眶。

  此次涉县同样遭受强降雨,但由于前期预警工作及转移群众工作及时到位,涉县将损失降到最小。据介绍,洪灾来临之前,涉县刚刚组织进行了灾害演练,并花费30万元购买了铜锣发放到各个村庄,在电力、通讯等设备中断后可以及时与村民取得联系。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要求对受灾、伤亡等数据统计要如实上报,不漏报、不瞒报;卫生、工商等部门要切实履职到位,大灾过后防大疫,坚决防止死畜进入市场。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听取涉县有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汇报。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在涉县民政局督查救灾款物的接受发放情况。

14:10,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驱车赶往涉县大洼村。午后,烈日当头,气温闷热难耐,汽车过不去的地方只能靠徒步行走。汗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顺着脸颊往下掉,当地负责同志说,一连几日都在一线抢险救灾,很多同志都被晒成了“古铜色”,还有一些基层干部胸前的皮肤都被晒脱了皮。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徒步走进受灾后的大洼村查看灾情,遇到了正在村里喷洒消毒液的邯郸市中医院的医生。

据当地负责同志介绍,邯郸市卫计局委派的480名工作人员和大名县农牧局的92名工作人员,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卫生防疫中。

图为督查问责工作指导组一行向正在村里进行防疫工作的医生了解情况。

19:20,一天的督查结束了,在返程中,大家对一天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对下一步的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督查问责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