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紧盯节点 严查高压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 力促清廉过节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6-08 15:57:00

秦皇岛:严查端午节期间公款买送粽子等节礼问题

端午节到来之际,为让全市党员干部过一个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端午节,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秦皇岛市纪委联合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成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组,对该市部分商场超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粽子、节礼等问题。

6月7日,检查人员来到部分大型购物中心、大型超市进行检查,通过现场询问、调取购物卡售卡单据、查阅发票账单等方式,核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在监督检查中,各大型超市负责人纷纷表示:现在粽子销售基本都是个人购买,没有单位进行大批量购买粽子的情况。检查人员在查阅“粽子出售发票”时,发现了部分疑似公款购买粽子问题。下一步,专项检查组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如果发现情况属实,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及其领导的责任。

节日期间,该市纪委还将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等监督手段,利用“四风问题人人拍”加强群众监督,严查深究躲进“青纱帐”和“隐身衣”中的“四风”问题,切实把好节日廉政关。对典型问题将予以通报曝光,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秦皇岛市纪委)

张家口:端午期间21个督查组明察暗访纠“四风”

6月6日,张家口市纪委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端午节期间纠“四风”监督检查工作。端午期间,市纪委派出21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进行为期一周的明察暗访,确保廉洁过节。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查处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粽子、购物卡、有价证券,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乱发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不按规定封存及使用超标车、越野车、无牌车等问题;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以及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

按照张家口市纪委统一部署要求,督查组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监督手段,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进行检查、抽查,坚持从严执纪,对不收敛、不收手发生“四风”问题的,要严肃追究问责。各督查组组长要对检查工作负总责,检查发现问题要力求全面,做好现场证据固定,确保检查的数量和质量。(张家口市纪委)

保定:“组团作战”严查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保定市纪委抓住节前、节中、节后三个关键节点,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所有纪检监察室“组团作战”,十个纪检监察室组成十个监督检查小组,并由市纪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采取管辖互换、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节礼或变相发放福利、婚庆大操大办等问题。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砸实责任,市纪委加大抽查复查力度,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抽查,对下级纪委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查,检查比例不低于30%,发现工作不力、被动应付、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责任。(保定市纪委)

廊坊:重申“九个禁止”加强节前节中节后监督检查

  日前,廊坊市纪委监察局发出《通知》,对端午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明纪律、提要求,并加强节前、节中、节后的监督检查,确保端午清风过廉节。

通知要求,端午期间,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九个禁止”。  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线索,各级纪委要第一时间受理,快速组织核查,对查实的问题严肃处理,按要求及时回复举报人,提高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落实好“四风”问题线索登记、跟踪督办、抽查复查等制度,提高查处效率和质量。针对节前、节中、节后易发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市、县纪委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问题反复发生的重点区域和监督的薄弱点,组织精干力量驻点检查,促进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查否复查”机制,对下级纪委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充分释放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坚持从严执纪,对不收敛、不收手发生“四风”问题的,严肃追究问责;对监管不力、放任纵容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施教,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的氛围。(廊坊市纪委)

武邑县:紧盯“端午”严防“节日病”

 “廉洁是头上的花环,贪欲是颈上的锁链,请您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恭祝节日快乐!”6月2日,武邑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都收到县纪委发来的手机短信。“廉不廉,看过节”。为有效防止“四风”问题抬头,武邑县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早教育、早提醒,传递反腐正能量,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

端午节前,该县纪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禁令,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公款吃喝、相互宴请、相互走访;严禁公款旅游、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借办公用品、会议费、招待费等名义报销节礼费或向其他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严禁违规使用公车;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

他们还充分利用县纪委微信、微博平台、办公QQ群等媒介,广泛宣传廉洁过好端午节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同时,该县近期连续点名道姓通报3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例,通过密集通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向全县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为加大查处力度,该县纪委成立了4个明查暗访小组,由委局领导带队,每周轮流进行明查暗访。先后对机关效能、公款吃喝、工作日饮酒、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宴席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县纪委、监察局从社会各界聘请了18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提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武邑县公众信息网纪委举报网站,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截目前,全县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明察暗访5次、下发通报4期,发现问题8个,处分违纪人员3人。(衡水市纪委)

邯郸市邯山区:三措并举廉政过端午

邯郸市邯山区纪委监察局节前提前谋划,三措并举,杜绝“节日病”,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廉政过端午。

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十个严禁”等内容,防止节日期间各类苗头性、倾向性腐败问题发生。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廉政监督。特别是针对节日期间各类腐败问题的易发高发的特点,突出抓好公款吃喝、滥发财物、公车私用、突击花钱等重点方面的问题线索。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工作巡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单位、饭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