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背景资料>
深度关注·聚焦省区市巡视亮点②
河北做好“回头看”、杀好“回马枪”:让巡视监督无处无时不在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6-05-24 15:47:56

    核心阅读

    巡视如何防止“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针对一些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整改不彻底、走过场,线索核查不及时、不到位,对相关责任人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出现问题反弹、震慑不力等问题,2014年以来,河北省在抓好常规巡视的同时,把出其不意杀“回马枪”,发挥巡视监督的持续震慑作用,作为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抓手。

    截至今年1月,河北分5批次对133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对2014年底前所有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发现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332个、具体线索502条,分别占移交总数的19%和25%,对57名领导干部追究责任。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杀‘回马枪’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让上下轮巡视的空间成为监督空白,使巡视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2015年,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对秦皇岛市3个县杀“回马枪”时,发现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率很低。其中,市城管局一名领导干部仅用6年就从副科升至正处,存在重大工程承包不按规定招投标,资金运行不规范问题,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省纪委领导直接约谈秦皇岛市纪委书记,并责成其约谈3个县的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后,市、县纪委闻风而动,分别成立10个专案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截至2015年底,巡视组交办的177个问题线索办结147个。

    河北把做好“回头看”、杀好“回马枪”纳入巡视工作整体布局,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牵住“两个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从“里”治、从“根”抓,追根溯源,强基固本,形成了巡视、整改、“回头看”、再整改的“闭环”系统。

    2014年以来,根据杀“回马枪”发现的问题,全省先后约谈了3个市的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3位省直单位的党组书记,5位县委书记;有关市委、市纪委约谈了整改不力的47名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并有1名县纪委书记、1名县纪委常委被调离岗位。在杀“回马枪”3个月后,巡视问题的整改完成率、线索处置率平均由77.8%、72%提升到92%、98%。同时,河北将杀“回马枪”掌握的被巡视地方、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市、省直部门年度考核、惩防体系考核和“两个责任”考核“三考合一”考核体系,依据整改完成率、移交线索办结率设定分值,由巡视办、巡视组打分,从机制上保证了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推进“两个延伸”,加大震慑威力

    “把巡视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向干部的日常生活延伸。问题发生在哪里,巡视组的‘回马枪’就杀向哪里。”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说。

    某市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长、编办主任赵某某学历弄虚作假问题,处理明显偏轻,造成不良影响。巡视组杀“回马枪”,向市委严肃提出再次整改要求。市委很快作出重新处理,按规定免去赵某某所有职务。

    巡视结束并不意味着腐败分子就此收敛,更不意味着巡视组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需要持续施压、反复审视,就像拧衣服一样,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对某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了解到该市2013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管三所在驾考中收受“保过费”的问题正在进行查处,当地群众对此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对相关领导的责任追究。巡视组及时将情况向该市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该市在对21名涉案人员调查处理后,迅速启动追责程序,对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管局长、党委书记等5名领导及车管三所教导员等5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分别给予免职、党政纪处分等处理,形成了强大震慑。

    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河北在“回头看”中,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无死角、问题无复发;另一方面强化对问题线索“再发现”。在秦皇岛市杀“回马枪”中,巡视组新发现山海关景区私自更改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混乱。在被取消5A级资质后,市委结合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启动问责机制,处理相关责任人21名。2014年以来,河北通过杀“回马枪”,新发现问题192个、线索104条,对被巡视地方、单位持续形成了威力强大的“再震慑”。

    打好“两个战役”,灵活精准发力

    2015年11月初,一条河北“某市官员遭情妇举报”的消息出现在互联网上,当地干部群众议论纷纷。省委巡视组次日便来到了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组向市纪委了解情况后,督导市委及时提出对这名干部先停职、后调查处理的意见。由于巡视组及时果断地采取措施,这起很容易被炒作的“绯闻”,很快得到平息。

    “‘回马枪’不是虚晃一枪,而是要枪指要害,靶向所指,点到痛处。”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省委巡视办主任董云鹏说。在战术上,河北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既要“短平快”,又要“灵准狠”。根据不同情况,有时派出专门“小分队”,针对问题特别突出,整改久拖不决,巡视过后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地方和单位,展开“攻坚战”;有时分兵多路,把杀“回马枪”与巡视全覆盖协调推进,梯次展开,利用巡视间隙,发动遍地开花的“游击战”。

    2015年,在巡视节奏加快、巡视间隙仅有一个月的情况下,巡视办仍然穿插安排7至10天,组织对前期已经进行整改公开的被巡视地方和单位集中“回头看”。2014年3月,省委巡视组在对保定市杀“回马枪”时,发现有关部门对巡视组移交的白沟新城质监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等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对相关责任人未及时处理。巡视组将此案呈报省纪委直接查办,对16人纪律处分,辞退1人,并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省。

    坚持“两手抓”,标本兼治聚力

    “要认真组织开展全面‘回头看’,一件件、一桩桩仔细‘看’。坚持‘两手’抓,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固化制度。”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巡视组提出明确要求。

    在杀“回马枪”过程中,省委巡视组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对巡视一进驻就“哆嗦”、一撤离就“嘚瑟”的“双面人”重点关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干部约谈提醒。为防止整改落实“耍花枪”,他们坚持“五必查一关注”:查“两个责任”是否落实,查整改措施是否得力,查发现问题是否整改,查移交线索是否处理到位,查整改效果干部群众是否满意;关注巡视后出现的新问题。通过巡视“回头看”,对搞“花拳绣腿”、整改不力的,真追究、真问责,克服“衰减效应”。

    对巡视整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河北发力集中整治。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在全省部署了两项活动:一是集中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二是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滞留截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集中清理。

    通过专项行动,倒逼巡视整改和“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目前,专项行动发现问题1.3万余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4558件,完善制度297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585件,处分1472人,组织处理351人,批评教育852人,移送司法机关57人。

    “在盯住重点问题、具体线索整改处置的同时,巡视整改更加注重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体制创新,凝聚合力,标本兼治。”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