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
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5-23 08:19:00

[ 工作体会] 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省时: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要求,要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保定市纪委开展了惠民政策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全面梳理建台账、核查比对挖线索、监督执纪严问责、跟踪督导促落实,纠正和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努力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惠民政策全面贯彻、惠及群众。

不漏环节、不漏一户、不漏每笔资金,是保定市纪委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在总结去年8个连片扶贫县试点经验基础上,再次加压,提出监督检查地域全覆盖和惠民资金项目全覆盖的任务目标,以果断的决心和措施严查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梳理建底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本地区、本系统所有资金项目进行清理,建立台账,列清所有项目资金底数和分配、发放情况,按资金类别明细到项目、单位、户头、人头、金额,备案待查。截至目前,共梳理出45类扶贫专项资金,涉及上级拨付及配套资金144.8亿余元。

核查比对挖线索。针对惠民项目资金的流向,通过比对“源头数据”和“末端发放”,逐户开展走访调查,实现对项目的再监督、再检查。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622个,涉及产业化扶贫项目资金、移民搬迁项目资金、道路扶贫资金、家庭手工业扶贫资金、农机具补贴资金、粮食直补及农机综合直补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特色种植资金等方面。

监督执纪严问责。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标准”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类处置,做到快查快结,该处理的处理,该追责的追责。实行案件查办工作责任制,谁领导谁负责、谁调查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出问题就追谁的责,推动监督责任的落实,实现挺纪在前、精准执纪。截至目前,共给予党政纪处分 31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跟踪督导促落实。在各地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县查市督导、异地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抽查复查,凡发现监督检查工作打折扣、敷衍应付、流于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究各级党委、纪委和个人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责任。通过真抓真管真查真问责,把责任压实,确保惠民政策全面贯彻、惠及群众。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