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聚焦问题真抓真改 强化问责传导压力

“一问责八清理”向纵深推进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5-18 08:50:00

近日,邯郸市纪委公开曝光5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件,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以来,该市聚焦问题真抓真改,强化问责传导压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截至4月底,全市共清理问题线索4352件,其中查处问题1391件,纪律处分465人。

专项巡察,深挖细查“揪蛀虫”。针对市直单位“八清理”内容,组成5个巡察组对市国资委、水利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巡察监督,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为重点,突出检查被巡察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上报市纪委进行处置并问责,同时反馈到被巡察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专项整治,剑指基层“微腐败”。以基层站所、窗口部门和社区(农村)为整治对象,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发生在土地征收流转、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克扣侵占等“微腐败”问题,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层层推进,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单位每月向市纪委报送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市纪委每两个月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年底进行专项考核验收。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以案谋私、串通包庇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专项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开展案件质量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违纪违规案件处理情况,包括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定性、量纪、处分决定执行等情况,受理至今未结的违纪违规案件的办理情况及未结案原因。采取听汇报、查案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质量进行抽检,抽检比例不低于10%,对受检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拒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树立纪律权威。

专项行动,查否问题线索“再核实”。针对纪律审查不严及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市纪委成立查否问题线索复核评审小组,开展对查否问题线索进行复查核实专项行动,重点对2015年以来各级办理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被查否的按比例进行复查。按照“三看三防”要求,逐一把脉初审,看调查是否实事求是,防止大事化小;看取证是否确凿,防止假证真用;看结论是否准确恰当,防止姑息迁就。对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以案谋私、办关系案等违纪违规问题,依据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

专项访查,作风纪律整顿“拧紧弦”。开展作风纪律专项访查,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对发生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本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行为和违反工作纪律方面问题565个,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作风转变,赢得了群众认可与好评。

邯郸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对“一问责八清理”方面的典型问题,将采取“零容忍”态度,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告诫全市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探索用制度巩固治理成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