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践行“三严三实”要树立正确权力观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5-18 08:49:00

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深入、持续践行“三严三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实,让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害人害己。一个党员干部有着怎样的权力观,就会有相应的用权目的和方式。如何正确对待权力、行使权力,是必须回答好的问题。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环节。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最终要体现在严以用权上,要通过严以用权来检验;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在如何对待权力、怎样行使权力上。而真正做到严以用权,前提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端正自己的权力动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依据目的和性质的不同,权力动机分为个人化和社会化两种。与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相一致的,是为大众谋利益、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化权力动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好权力是责任、是担当。只有在权力观上“正本清源”,拥有为大众谋利益、为社会做贡献的权力动机,才能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行使权力,杜绝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出现。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能为践行“三严三实”提供内在动力。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实效,体现在“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的高度统一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称为“总开关”,而权力观则是“总开关”在掌权用权方面的具体体现。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会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看到自己的价值,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中获得满足与自尊。打牢了这样的思想根基,党员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就不会做表面文章,而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自身的价值观,成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动力。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增强学思践悟的主动性,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多积尺寸之功,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能为践行“三严三实”提供重要保证。动机心理学认为,动机具有激发、引导和维持三方面的功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只对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具有激发和引导作用,还会在践行遇到困难和阻力时,调动党员干部的意志力去克服困难,鼓励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将自己的言行调整到符合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的方向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等一系列观点,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党的各级干部都要肩负起自己的职责,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做自觉、深入、持续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