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承德:线索集中交办督办 让基层纪委动起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5-17 08:45:00

今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纪委信访室办理信访件1630件(次),反映科级以下干部问题占信访量的89.26%,其中,反映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承德发展环境问题的占信访量的28.40%

面对这种情况,承德市纪委研究制定了纪律审查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为防止和解决“下冷”问题,从交办信访件入手,让基层纪委动起来、热起来。

集中交办,让更多群众有“获得感”。信访室和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筛选反映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党员干部行为恶劣等问题线索集中交办。涵盖县直部门、乡镇和农村,在短时间内抓典型,起到震慑作用。

半个月一调度,让基层纪委有“紧迫感”。从4月份起,市纪委每半个月召开问题线索交办和办理情况调度会,会议由市纪委主要领导或主管副书记组织,县区主管案件的副书记领取交办件并逐一汇报交办件办理情况,将查办基层案件压力直接传导到县区纪委。仅4月份,市纪委已分两批交办相关县区问题线索99件。

严格时限,让办案人员有“压力感”。对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承办单位一个月内办结,复杂案件不超过两个月结案。由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审核把关,查否案件由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复查,复查发现问题要对原办案单位进行追责。截至目前,首批交办的问题线索已有69件进入初核程序,已立案7件。(张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