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问题导向,导向“自己”不可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5-17 16:20:00

“最近巡视发现,有的单位司局级干部竟然写不全、答不全‘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四个意识’的内容;有的领导干部竟然记不住自己的入党年份,有的甚至几年没交过党费。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到了什么程度,这些例子很说明问题。”

近来,《学思践悟》专栏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系列文章里,多处列举了党章意识淡漠的“具体问题”。从“有的党员入党以后就将党章束之高阁,没有再好好学过,甚至当了高级干部也没有再认真学习过”,到“有的党校、党组织搞党员教育,教材里不列党章,老师不讲党章,社会上流行什么学什么,花里胡哨,搞的像兴趣班、联谊会”,再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求仙问卦看风水,把佛龛神像都供到了办公室”“有的党组织居然把预备党员甚至是非党员任命为党的干部”……这些取材于现实的“病理切片”,并非仅对一人一事、一时一地的抽取,而是对某些“流行症状”的观察、诊断,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

突出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有其现实针对性的。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纪律必然松弛、组织必然涣散,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不可能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

突出问题导向,导向“自己”不可少。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缺失,不是“个案”;党组织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也不是“少数”。在问题面前,无论是“点名”的典型问题,还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要总是认为“远在天边”“事不关己”。淡漠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总是以“看客”自居,不肯用手电筒照自己,那么问题永远是“别人家的”、自身永远“完美无缺”——这就是搞鸵鸟政策、选择性失明的典型表现。

敢不敢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更是党性问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党章的标准和要求,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有问题就是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把解决问题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反之,对问题视而不见、讳疾忌医,就会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小病变成大病,正所谓“不忍药石之苦,针砭之伤,一旦流而入于骨髓,则其苦之不止于药石,而伤之不止于针砭也”。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问题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最好检验。担当,就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勇于当“铁扫帚”,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扫尘除灰,决不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每一级组织、每一个负责人都以“敏于行”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就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