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着力提高基层党员综合素质

张家口启动“两学一做”辅导培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5-16 08:34:00

近日,张家口桥西区举行“两学一做”党课专题培训会,标志着该市“两学一做”党课辅导工作正式启动。通过辅导培训,该市将着力提高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带动全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据了解,张家口市把解决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重点,在农村重点解决“三空”“三低”“三不”问题,即村民外流的空心村、集体经济的空壳村、党建薄弱的空白村,村干部文化素质低、致富能力低、带富能力低,村党组织书记不在岗、不干事、不检点等问题;在社区重点解决服务能力低、党员素质低、志愿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在机关重点解决“两张皮”和不作为等问题;在“两新”组织重点解决组织覆盖低,党员意识差、责任感不强等问题。

为了给各级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学习辅导志愿者队伍,该市首先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师资培训,组织优秀教师、党建专家、先进模范、离退休干部,围绕“认真学习党规、强化党员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等7个专题,选取桥西区、桥东区等7个县区,以一县(区)一专题的形式开展辅导培训,接受辅导的人员包括“乡镇社区、‘两新’组织、流动党员”等五大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干部。培训中,该市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力求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为避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市级对1000名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务工作者骨干和1000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了示范培训。各县区、各部门参照市级做法,分层次、分类别搞好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专题培训,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通过抓书记、书记抓,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该市还将挑选各级先进人物、优秀教师代表、市县领导授课,制成课件,下发各县区、各部门,帮助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此外,该市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个带头”讲党课活动,即带头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带头到结对联亲点或帮扶点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在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三堂党课”,即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包扶村干部讲党课、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每月至少上一次党课,努力把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嵌入学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