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监管一旦失责 权力必然失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5-16 08:28:00

69人的年龄被篡改,骗取240余万元养老金,涉及39名违纪党员干部……近期,安徽省五河县篡改年龄骗取社保金窝案的调查结果公布,引来各界广泛关注。

从程序上看,变更户籍年龄需要严格审批,层层篡改骗保,无疑突破了制度关卡。这一窝案有两大特点:一是领导错误示范,涉案的69人中,包括某乡镇党委书记、县环保局局长、县交通局副局长等领导干部的12名亲属,这“带动”了其他干部有门路的找门路、没门路的花钱买门路来违规操作;二是知法犯法,该县政法系统就有7名领导、干警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给妻子更改年龄骗保。

从修改原始档案到更改户籍年龄,再到通过社保审核等,各个环节都被打通,其中不只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利欲熏心在作怪,还是权力互相包庇的结果。如果管理上严密、监管上严格,就有可能避免类似的骗保窝案出现。说到底,监管一旦失责,权力必然失控。

古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此案中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带头骗保,一些执法者置法律的职责于不顾,利用职权监守自盗。这既是明知道违纪还堂而皇之地私下勾连,也是只顾个人利益、不顾纪律的肆意妄为。而一些监管部门认为“只要没人举报就不好过问”,有的发现了问题也不愿主动纠正,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公权私用。

话说回来,堵上基层造假的漏洞,离不开健全制度和严格执纪问责的双管齐下。一方面,充分发挥制度的效力,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从审核关、流程关、监督关等方面明确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严格执纪问责,不让个别领导干部有走歪路、耍聪明的幻想,一旦发现违纪,严惩不贷。

对任何一种以权谋私的行为都要敢于亮剑、实行零容忍,对任何一种监督失职、视而不见、见而不闻的渎职行为都要追究到底。唯如此,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手中的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李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