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走进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

监督,在责任与担当中起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5-16 08:54:00

背景资料: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驻在省委办公厅,负责综合监督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等4家单位。

立足于监督执纪问责,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边立制,自今年1月份组建以来,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顺利开局起步。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同志在学习相关文件)

找准定位,在责任与担当中起步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履好职。

“为便于监督,请各综合监督单位尽快向纪检组提供本单位干部花名册。”到任第一天,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魏国东就向各综合监督单位提出明确要求。

组建之初,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就牢牢把握“监督者”这个角色定位,明晰与驻在部门关系,持续释放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号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工作理念。

“纪检组不是来承担省委办公厅和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的,而是省纪委派来监督的。”魏国东在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谈话时,主动亮明身份、讲清职责,澄清模糊认识、纠正惯性思维,确保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责任与担当中起步。

摸清底数才能对症下药。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角色定位,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把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作为重要任务,纪检组组长魏国东逐一走访调研4家综合监督单位,尽快掌握各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性质、权力运行特点、党风廉政建设等基本情况,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履行好监督责任离不开驻在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上任不久,魏国东就向省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汇报了纪检组的情况。范照兵就支持和配合纪检组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等问题向各综合监督单位提出要求,并希望派驻纪检组按照省纪委的要求,牢牢把纪律检查工作抓在手上,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做实,走在全省党委系统前列。

与此同时,魏国东还及时同省委副秘书长王国发研究讨论有关工作,并与有关室处同志进行个别座谈。

聚焦主业,切实提高监督力

职责越聚焦,监督越有力。

“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是纪检组的重要任务。”魏国东说。

进驻以来,纪检组及时督促省委办公厅等单位,抓紧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并指导机关纪委落实监督的主责主业,督促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在此基础上,纪检组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开展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

“在与监督对象进行座谈和个别谈话时,根据其承担的职责和分管工作,针对其廉政风险点作谈话提醒,实现了第一轮督促检查的效果,初步实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魏国东说。

为切实增强驻在部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纪检组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及时向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介绍综合派驻的背景、综合派驻的职责以及综合派驻的主要工作任务,并提出纪律要求。

324日上午,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魏国东就《准则》和《条例》作辅导报告)

为强化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纪检组专门举办廉洁自律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会议,魏国东组长作专题辅导报告,就准则和条例“怎么看”“怎么记”“怎么办”进行了讲解,对部分条文进行了阐释,并要求大家摆脱“惯性思维”,树立规矩意识;摆脱“侥幸心理”,从严要求自己;摆脱“排斥心理”,自觉接受监督。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

针对被综合监督的5家单位普遍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问题,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调查研究,在省委办公厅先试先行,督促省委办公厅制定了一批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制度,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以制度建设确保挺纪在前、实践“四种形态”。

(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研究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通过了8个党风廉政建设文件)

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制定下发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记实手册》,让厅务会、班子成员、厅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人员,明确责任内容、搭建落实载体,让责任落地生根。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方面——制定了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十个严禁”》和《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个不准”》,确保全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

(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个不准”)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廉政风险日常防控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问题件。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着手制定“关于建立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的意见”和“实践‘四种形态’实施办法”。

强化依纪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编印了《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纪律审查、审理程序及有关说明》,公开执纪程序,规范执纪行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

走进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③:“十个一”工作法挺纪在前

走进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②:抓早抓小 在融入中强化监督

“走进省纪委新设派驻纪检组”系列报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