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查摆问题岂能“老生常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5-15 08:43:00

近年来,中央先后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看,突出问题导向,是其最鲜明的特色,可谓抓住了要害关键,保证了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依据突出问题导向这一方法,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把查摆问题作为关键,把整改落实作为目的,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在四风不严不实以及遵守党章党规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群众赞誉。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有种现象值得注意:部分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时老生常谈情况突出,有的甚至到了陈词滥调的地步。比如:说到思想建设,往往是政治 学习抓得不紧,理论素养有待提高;说到作风问题,常常是联系群众不够密切,了解基层不够深入;说到工作标准,基本是担当精神欠缺,不求过得硬,只 求过得去;说到自身要求,大概是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等等。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实质上是泛泛而谈、空洞无物的八股调,对加强党员 干部思想建设、落实严实作风、推进工作开展作用不大,时间久了,还会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又发现问题——又整改问题的惰性循环。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从内因来说,有些党员干部对查摆自身问题仍然心存疑虑,怕说了实话,误了自个儿,而不查又过不了关,只能虚与委蛇,虚张声 势,在一些不疼不痒的问题上喊口号、打转转。从外因来看,许多部门单位对党员干部整改问题的监督检查不够,普遍存在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现象,只要问题清单交上了,审核过了关,就万事大吉,至于整改不整改,整改到什么程度,很少有人问津,更谈不上问责。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 题,做到不回避、不掩饰、不应付,知行合一,认真搞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紧盯每个党员查摆出的问题,盯准、盯实、盯久,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员抓好问题整改,让老问题不再重复上演。(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