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
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5-10 08:02:00

  【工作体会】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书强:“四种形态”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其中,第一种形态实现起来最困难,但是非常重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使第一种形态成为工作常态。今年年初,廊坊市纪委研究起草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指导意见》把第一种形态重点放在严肃政治生活上,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用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坚持“三个谈话”制度四个方面,为党委(党组)全面落实第一种形态,列明了任务清单和落实举措。

   市委书记担任“一问责八清理”领导小组组长、听取重要案件查处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专题听取县(市、区)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集中研究审议市纪委监察局《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廊坊市委通过示范引导、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创新方法,主动履责,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具体化、常态化,狠抓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全面落实。

   民主生活会“问题提示卡”早提醒 。民主生活会会前,将巡视反馈、信访举报等途径掌握的、适合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问题,制成《民主生活会问题提示卡》提前印发相关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以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对问题解决情况,还通过台账式管理、随机性抽查等方式,跟踪督导整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搜集相关问题线索163条,以《问题提示卡》等形式印发给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

   警示教育大会勤敲打 。开展经常性的党纪条规教育,把纪律“戒尺”亮在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四风”问题,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公开通报曝光。今年年以来,已召开2次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等典型案件公开处理,市委书记出席会议并提出纪律要求。

   “两报告一筛查”选准人 。廊坊市探索实施“两报告一筛查”工作法,对拟推荐和提拔重用的干部开展廉政体检。“两报告”即个人事项报告和决策用权报告,涉及干部的婚姻变化等14项个人情况内容和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权力使用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组织筛查,重点倒查干部在廉政诚信方面是否存在故意向组织隐瞒相关问题,最后,组织部门及时收集汇总纪检、信访等部门对干部的信访举报等问题反映,综合研判,实事求是地做出廉政风险评价意见。该项制度实施以来,有6名干部因“体检”不过关而被暂缓提拔重用。

   落实“三个谈话”抓早抓小 。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制定的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等三个谈话制度,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加大力度,形成常态,早打招呼早提醒,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改掉小毛病、养成好习惯,用足用好谈话、函询成果,对谈话、函询情况按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发现不实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截至目前,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共开展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275人次,约谈部门领导及中层干部6529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92条。

   述职述廉述责履好责 。规定每年1月10日前和7月10日前,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向上一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纪检组),书面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市、区)委、部分重点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汇报。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