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
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5-06 08:17:00

    开栏的话: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真招实措推动本地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从今日起,本网推出“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专栏,对各地各部门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效予以报道,希望各地各部门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不断开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工作体会 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要求,我们从创新方式方法、健全机制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入手,既彰显铁腕反腐、惩前毖后的坚定决心,又体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菩萨心肠”,“分段立尺”,让“四种形态”真正成为工作的遵循和标准,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利器。

已经中午12点半了,秦皇岛市某局的民主生活会刚散,该局副局长陈晨(化名)红着脸,擦擦头上的汗,心里舒畅多了。“因为自己主抓的工程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我一直想找个机会跟大家说说,但总没有勇气,今天终于把自己的问题摆在桌面上讨论。今后工作更应谨慎,不能存一点私心。”把自己接受市纪委函询的内容在会上开诚布公说了出来,陈晨(化名)感到了如释重负。

这是秦皇岛市改进民主生活会方式的一个小片段。截至目前,该市有3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分别把接受市纪委谈话提醒、函询的问题在所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和盘托出。“既警醒他人,也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更推动了党内生活正常化,同时释放‘纪律和规矩碰不得’的强烈信号,促知纪明纪、戛然而止”很多干部纷纷谈切身体会。

“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该市推行了“四种形态”履职台账和报送机制。在“四种形态”履职分解中,将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工作作为“常态类”;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为“大多数类”;将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列为“极少数类”;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作为“极极少数类”。分门别类,要求各县区和各派驻机构对开展的工作统计录入、台账管理,以季度为单位报送至市纪委。

批评教育“勤浇树”,防病于初萌。在党员干部触碰红线之前,想办法喷喷‘杀虫剂’。如今,走进在秦皇岛市党政机关,你会发现每人桌上都摆放两本红蓝工作日记本,一本记录工作履职情况,一本记录领导干部谈心提醒情况。“谈话”不仅成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成为各级党委及其主要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围绕“两个责任”、“四风”、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员干部,市委“五人小组”带头,各级党组织有关领导和纪委班子成员逐件逐人层层开展“大约谈”。今年以来全市53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接受谈心提醒,320多名县级以上干部接受了市委书记、市长的谈心提醒;890多人接受了函询,180人受到了诫勉谈话。“每日一纪一提醒”微信公众号、“廉政早提醒”短信平台、十八大以来典型案例简报展……一项项“良方”为全体党员干部强身健体。

抓早抓小正“歪树”,治病于始发。从信访去掉“留存”增加“函询”,到改变纪律审查文书体例,再到处分决定在支部大会上讨论宣布……秦皇岛从范围、内容、程序等9个方面进行规范,构建了早规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惩戒、早预防的“六早”工作机制,将抓早抓小融入各项业务之中。瞄准容易被党员干部忽视的庸懒散拖等小过小错,既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又延伸监督触角,推广“四风”问题人人拍,一张全天候、全覆盖、多元化的监督网络逐渐形成。不因“事小”而免处,不因“责轻”而免责,出台了《实行“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办法》。今年以来有20多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追究,有150多名党员干部因轻微违纪被问责。

纪律处分“治病树”,猛药去顽疾。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执纪特点,坚持用纪律的思维、纪律的要求、纪律的方式对违纪问题进行审查,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对不同时间段可能出现的违纪行为加大执纪力度,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比如,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少数党员干部可能存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行为,市纪委牵头组建5个暗访组和6个市委巡查组联动出击分赴各县区检查,发现问题12个,处理 8人。同时着力解决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50多起典型问题进行集中通报。

严惩不贷拔“烂树”,除瘤护森林。该市坚持纪法分开、快查快结、快进快出的纪律审查模式,从年初开始,开展了“五清专项行动”,既清理十八大以来的案件线索、清理司法机关处理过但未被纪委问责的党员干部情况、清理被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但未执行到位的党员干部情况、清理党员干部档案造假、个人事项报告隐瞒组织等违反组织纪律等行为线索。今年1至4月份,纪律审查321人,有226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及县级干部8名。开除党籍1人。(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