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走进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抓早抓小 在融入中强化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4-25 08:13:00

背景资料: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综合监督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机关、省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等8家单位。

“我的孩子准备结婚了,我想咨询一下有关纪律规定。”日前,省委统战系统一名领导干部来到驻统战部纪检组办公室询问。纪检组的同志通过查阅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制度规定,予以及时答复。

这是省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进驻后的一个工作场景。

通过抓早抓小,认真践行第一种形态,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将监督融入统战工作全过程,使省直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焕然一新。

融入——让监督效果“显”出来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纪检组“驻”的优势,让监督更有效果?自18日进驻以来,纪检组通过开“诸葛亮会”达成共识:逢事必谈廉政,让党纪监督融入到驻在部门工作、生活和日常交往全过程。他们不仅在统战部部务会、机关全体会、党员活动日等正式场合,而且在和各个层级的党员干部日常交往、谈心谈话等非正式场合,也是开口必谈党纪和廉政。尤其是在个人事项填报、学历认证等关键问题上,纪检组更是及时提醒大家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不触碰党纪“高压线”。

驻部纪检组与机关党委的同志们一起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年春节前夕,驻统战部纪检组协调部办公室,给各个处室及所有党员干部发出通知,要求大家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要求。进驻以来,他们先后进行批评教育、工作述廉、提醒谈话50多人次,纠正违规违纪苗头问题10多次。

创新——让受教育者“动”起来

如何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纪检组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做文章。

311下午,驻统战部纪检组长梁立新以《正风肃纪,修身修心,向善向上,做到最好》为题,给8家被监督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打响了廉政教育实践创新“第一炮”。他在开讲前先现场点名,让每个单位随机出一名同志,回答入党誓词、“六项纪律”、“四种形态”等廉政知识和党纪党规内容。大家的“精气神”一下子被了提起来。

311下午,驻部纪检组组长梁立新为被监督单位的170余名机关干部讲党课

讲课中,梁立新通过大量列举人们身边的正、反事例,结合个别党员干部的庸、懒、散问题,点出危害讲明后果,使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课后,不少同志说:“这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很有意义,今后应该经常搞”。

“织笼”——让监督力量“长”下去

驻统战部纪检组在逐步完善常规化“作业”的同时,通过逐步编织制度的“笼子”,让监督的力量更持久。

结合统战系统具体情况,他们着手起草制定《统战部纪检组工作职责》、《纪检组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纪检组组长办公会制度》、《纪检组组务会制度》、《纪检组工作人员考勤制度》、《纪检组和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协调沟通制度》、《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事务公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纪律。

纪检组正在着手起草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管理规范

为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他们先后走访函询了省政协纪检组等多家兄弟单位,就建章立制和办案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请教取经,并学习借鉴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工作经验,准备积极谋划建立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机制。

“当前,我们正在对纪检组职责进行‘确权’”,梁立新介绍,“针对一些具体案例,我们主动和省纪委有关室处、省直纪工委等沟通请教,就党员纪律处分程序和非党干部管理权限,以及相关办案程序等业务知识,分清职责范围,找到法规依据,完善知识结构,在学习中尽快走上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