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背景资料>
紧扣“六大纪律”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河北省2015年巡视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2-27 15:47:56

    2015年,河北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六大纪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强力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

    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已完成对市县两级地方和省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全年共发现问题线索5346件,是上年的3.2倍,涉及5451人,其中厅级135人、处级858人、科级及以下4474人。目前,已立案979人,纪律处分758人,组织处理57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形成了持续有力震慑。

    省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河北省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书记赵克志先后4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研究巡视工作,先后20余次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协调督办涉及巡视工作的重要事项,就巡视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逐一点评,对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职责,先后10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部署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巡视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田庚,坚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认真审核巡视材料,亲自处置重要事项,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出台后,省委认真学习贯彻,研究制定实施办法,调整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范围,进一步规范工作方式。省委巡视办作为省委部门设在省纪委,增设秘书、督办、综合三个职能处,巡视办人员编制由8人增加到15人,巡视组由11个增至16个,选拔220名优秀干部成立巡视工作人才库。一系列举措为更好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力推进,巡视全覆盖步伐加快

    在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加快全覆盖工作顺利推进。

    加快工作节奏。2015年,巡视频次由以往的一年两轮增至三轮,在对市县和重点省直厅局坚持常规巡视的同时,对省属企业、高校、群众团体和多数省直部门实施专项巡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年巡视地方(单位)的数量是上年的2.3倍,大大加快了全覆盖工作进度。

    聚焦聚焦再聚焦。在巡视工作中,省委巡视组围绕中心任务,瞪大眼睛去发现巡视对象的问题,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在对保定市部分县(市)巡视期间,对涞源等4个县(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占用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违规用房问题,随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以中央巡视办和中央巡视组为师,各巡视组借鉴中央巡视组做法,通过询问有关知情人、查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拓宽了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渠道。在对省直厅局巡视时,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实施,即:对省直厅局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在横向上对其管辖的一个或几个重要领域开展专项巡视,纵向延伸到市、县对口部门,上下互动、相互佐证,全方位展开、立体式推进,产生放大效应。

    坚持边巡边改。在巡视某省属企业时,针对发现的经营风险、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及时向省政府建议调整该集团领导班子,并督促其围绕清收清欠、风险处置等深入整改、建章立制,收到了“止血清淤”的效果。在巡视某省直厅局期间,发现其下属单位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行为,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经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

    杀好“回马枪”,力促整改到位

    巡视监督的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反馈整改能不能有效落实,“回马枪”作用至关重要。2015年1月和7月,河北省两次安排巡视组对上年巡视过的71个地方(单位)杀了“回马枪”。

    巡视工作“回马枪”,必须点到穴位,击中要害,与问题对焦。工作中,巡视组主要对照被巡视地方(单位)巡视整改情况台账和向被巡视地方(单位)纪委(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台账,逐项核查,逐一验收。通过查阅档案、卷宗,走访、暗访,对整改情况,量一遍尺子、过一遍筛子,已办理的予以销号,未了结的揪住不放,对能够解决而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规定时限内应当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责任、一追到底。

    省委巡视组对某县杀“回马枪”时,围绕上半年巡视时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参与矿山开发问题,深入检查,逐项核对,从中发现该县整改工作没有向涉矿企业等重点领域延伸,浅尝辄止、走了形式。专门就该问题向其上级党委作了通报,责令该市成立专项整改组直接督办。通过“回马枪”,共有8个被巡视地方(单位)进行了问题再整改,新发现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22件,移交有关地方认真查处,达到了强化督导、持续震慑的效果。

    对于在杀“回马枪”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以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到位、复杂疑难案件查处到位。省委巡视组对某开发区杀“回马枪”时,发现对移交的质监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等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所在市有关部门整改重视不够,对相关责任人未作及时处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移送省纪委直接查办,给予16人纪律处分,1人辞退,并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省。为此,省委“五人小组”会议责成该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并约谈了市委书记和市长,要求他们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去年以来,针对杀“回马枪”中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河北省先后对落实整改不力的1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4个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2个设区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促进整改。(记者 张素娟 通讯员 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