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之二

得益于全党共同努力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2-22 07:59:00

●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共同的政治任务,离开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的坚强领导,仅靠纪律检查机关就会一事无成。

● 随着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中央层面,党中央是主责,中央纪委是专责;在中央部门、省一级和企业,党委党组是主责,纪委纪检组是专责。

● 对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支撑,层层传导压力。

●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一字万金,决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有着极其严肃的政治内涵和实质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共同的政治任务,离开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的坚强领导,仅靠纪律检查机关就会一事无成。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责任,这个责任首先在各级党委。我们党是高度组织化的执政党,只有各级党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管党治党建设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后,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党中央进一步厘清责任,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强调,党委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随着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中央层面,党中央是主责,中央纪委是专责;在中央部门、省一级和企业,党委党组是主责,纪委纪检组是专责。明确责任才能落实责任。各级党委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强化责任担当,全党抓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局面正在巩固发展。实践证明,凡是党组织切实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委、纪委把真正该做的事做好了,那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就会大不一样。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就要见真章。党中央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和四川南充党代会拉票贿选案,彰显出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问责,释放出强烈信号,越来越多的党委书记敢抓敢管、敢于红脸出汗,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不少省委书记听巡视汇报的讲话更有针对性,对重点人、重点事提出明确的处置和整改意见。一些省区市实现辖区内执纪审查、纪律处分全覆盖,形成强烈震慑,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对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支撑,层层传导压力。党中央从中央部委和省一级抓起,把责任让党委党组书记扛上。省委书记再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市委书记,市委书记压给县委书记,一直压到基层,开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这样三年抓下来,变化很大、成效显著,充分说明只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党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和挑战。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一字万金,决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有着极其严肃的政治内涵和实质要求。从中央部委党组织到基层党支部都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拿出浴火重生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确保党真正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