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本网推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系列评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2-17 08:08:00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

—— 一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理和纠正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亲自谋划,省委研究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彰显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向全省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全省大局,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专项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全体党员人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去年,党中央修订出台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既画出了高线,又明确了底线,释放出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强烈信号。我省巡视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就是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触及纪律底线的问题,必须按照挺纪在前的要求,认真加以清理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才能警示和教育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才能真正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专项行动是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具体行动。王岐山同志将落实主体责任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强调如果“牛鼻子”抓不好,纪委监督和巡视监督做得再好也难有建树。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省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办法,明晰责任界限,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但是从巡视和日常监督情况来看,落实“两个责任”呈现出逐级递减的态势,有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有的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失之于宽松软。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赵克志同志强调,今年要深入开展问责实施年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实践证明,只有强化问责,才能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专项行动是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保障。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当前我省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形势任务要求格格不入,有的懒政怠政、不在状态,势必会使是摆在眼前的机遇溜走,抓在手里的优势和潜力得不到发挥,“十三五”规划蓝图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有的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既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又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还影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展专项行动,就是把问题解决在“十三五”初始阶段,为“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专项行动是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创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巡视工作方针,使巡视监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我省巡视工作及时跟进、转轨定向,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大力推进全覆盖,发现问题越来越准,震慑作用越来越大。巡视监督的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必须用好巡视整改这个有效手段。深化巡视整改、创新整改方式是增强解决问题针对性实效性的有益尝试,是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效治理的重要途径。这次专门把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梳理出来,形成八个方面的专项清理,在全国还是首次。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正把这一创新举措抓牢抓实,推进巡视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坚决让清理行动落地生根

—— 二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步骤和措施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有序推进,要达到消除顽疾、解决问题之目的,就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抓住关键动作。只有聚焦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症施治,才能使督导问责和各项清理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扎实成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推进。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问题、拉出清单。按照实施方案,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思想大讨论查找的问题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一项一项梳理,拉出问题清单,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真正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找实。分析原因、对症施治。穷理必穷其源,对查找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工作重点,不搞一刀切、大呼隆,真正做到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把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成效与长期整治统一起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以制度为标尺全面清理。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深入开展自查。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制度,逐条掌握核心要义,真正搞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出现的问题违反了哪个制度、哪项规定,应当如何解决、如何纠正。要坚持从严从实,在规定的时限内把应该解决的问题找出来,确保自查自纠不走过场。进行逐项清理。按照相关法规制度的具体规定,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逐项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单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和疑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检修和扫除。做到立行立改。对一些相关法规制度比较完善,又能够马上解决、立即纠正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比如懒政怠政、不在状态,违规用人、违规配车用车问题,相关法规制度早有明文规定,中央三令五申,必须下决心纠正,决不能搞下不为例。

  坚持以问责为手段倒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言出法随,省委把问责作为第一项任务,正是抓住了要害、击中了命门。问党委(党组)主体之责。看执行中央和省委政策是不是打折扣、搞变通,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是失之于宽松软,有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力措施;看开展专项行动是不是真抓真管,所在地方和单位有没有长期得不到解决而群众又反应强烈的问题。有失职渎职的,就要严肃追究责任,该约谈的约谈,该处分的处分,该调离的调离。问纪委(纪检组)监督之责。纪委(纪检组)作为专门的执纪监督机构,理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严明的纪律管住大多数、惩治极少数。如果不能履职尽责,笼子之外搞特殊,甚至对一些涉嫌违纪人员打掩护、搞隐瞒,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问违规违纪人员直接之责。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抓手,一把尺子量到底,对那些顶风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坚持实事求是,分清问题性质,把握处置标准,区分时间节点,对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出现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严格执纪与教育人、挽救人结合起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强化治本。改革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字上做文章。坚持革故鼎新,对一些已经过时、不太管用的法规制度进行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打破已经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的约束。在字上下功夫。坚持破立并举,进一步深化改革,把相关的法规制度立起来,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土地、城建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在管钱、管事、管人等重点环节,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在字上求突破。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来谋划推动工作,在细化制度规定、完善配套措施、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用好新招数,破解旧难题,逐步形成管用、实用的长效工作机制。

  

切实把责任扛起来

—— 三论河北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全力攻坚,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几天前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同志发出的号召掷地而声,提出的要求铿锵有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责、清理专项行动的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方案已经具体详实,能不能在专项行动中交一份省委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是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的重大考验。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责任扛起来,下大力气把专项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把责任扛起来,首先要有“重任在我”的担当精神。专项行动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要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制定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这是工作开展之基石。主要负责人必须做到专项行动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具体环节直接协调、典型案件直接督办,这是工作落实之关键。要坚持抽查核实、严肃问责,“唱黑脸”、“当包公”,加强对每个专项清理的督导,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虚以应付,这是确保工作成效之手段。

  把责任扛起来,必须强化主动协调的配合意识。专项行动涉及的行业领域多、部门单位多,由上至下跨度大,组织协调难度大。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全局观念。有的清理工作涉及很多部门,各牵头单位必须负起责任,成员单位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调配合,搞好联络衔接,做到无缝隙、零障碍。只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配合,专项行动就能顺利进行,有效展开。

  把责任扛起来,就要坚持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要坚持开门搞清理,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支持,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把找出的问题、制定的措施、整改的进度、取得的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把责任扛起来,务必保持“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专项行动本身就是一次对作风的检验。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清理工作之中,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以顽强的毅力、不懈的精神抓好清理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出现虎头蛇尾、走形变味。严明工作纪律,加强请示报告,对在专项行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坚持零容忍,从严查处。敢于坚持原则,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护短、敢下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好清理任务。

  正风肃纪永无止境,要踩着不变的步伐,以“一问责八清理”为契机,主动担责、尽心负责,紧盯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方面的新苗头、新动向,持续发力,下狠手、出重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