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本网推出: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系列特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22 18:35:00

[编者按]2015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纠正和肃清周本顺带来的不良影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在严惩极少数的同时,更加注重管住大多数;在快查快结的同时,更加注重依纪依规;在强化震慑的同时,更加注重“不敢、不能、不想”的协调推进,扭转了“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局面,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腐败蔓延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由胶着状态向反腐败斗争正在取得压倒性态势转变。本网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敬请关注。

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之一

提供新动力营造新常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是第一动力。

2015年,针对影响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省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省纪委紧紧围绕“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大力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动力,营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

厘清责任边界,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是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省委书记赵克志对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对责任进行细化、具体化,确保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履职,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

2015年,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定了《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主体责任40项,特别是明确党委办公厅()、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委等部门和单位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支撑,在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同时,要立足自身职能,协助配合同级党委落实好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成员的责任24项。此外,明确了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监督责任34项。

明责更要督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分别约谈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和纪委书记,并深入到省直管县(市)和部分省直单位,逐一约谈党政领导,围绕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督责更要问责。我省确定2015年为“问责”年,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发《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将问责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杀手锏”,以市以下和高校、国企为重点,持续加大责任传导与问责力度。采取约谈、考核、巡视、经验交流和警示教育等措施,强力推动“两个责任”逐级向下延伸。

问责重在动真格。针对保定市白沟新城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追究17名部门领导的责任,对保定市委、市政府和白沟新城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问责,并要求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2015年,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因履责不力而同受问责处分的案例,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有权就有责,失责必追究”成为大家的共识。据了解,2015年,全省共责任追究党员领导干部586名。

凝聚反腐合力,“两个为主”迈出关键步伐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个为主”是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核心内容,是增强纪委行使监督权相对独立性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4年,我省被中央纪委确定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省份。2015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改革工作,印发《实施方案》,制定“两报告”流程图,明确报告范围,统一线索报告格式,确保同时报告、应报全报。省纪委严格审核指导程序,组建设区市、省直单位报告范围人员信息库,做到各项工作留痕迹、责任清、可追溯。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印发工作通报,强化督导检查,提高报告成效。截至目前,各单位共报告线索处置645件、案件277件。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部署要求,我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参照中央3个提名考察办法,紧扣“提名”和“考察”两个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4个《提名考察办法》,确定了设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特别考虑省级与中央一级对高校纪委书记管理权限的差异,结合河北实际,制定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办法,将24所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列入提名考察范围。

4个《提名考察办法》的出台,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在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上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位长期从事党建研究的专家这样评价。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两个全覆盖”如期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为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实现全覆盖,2015年省纪委组成3个调研组,到40余家省直派驻机构开展调研,在对省直各单位机构数、编制数、派驻纪检组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起草了《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报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意见》明确了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和处级干部,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同时,为使派驻机构更加独立地行使监督权力,增强监督效果,《意见》明确派驻机构的办公用房、用车等后勤保障由驻在部门负责,派驻机构干部的党组织关系、群团关系、工资关系及办案经费由省纪委负责管理,工资福利等享受同级同等待遇。

反腐败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党风廉政建设不能有真空地带。日前,省委批准省纪委向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的7家纪检组正式成立。这是省纪委首次向省一级党的工作部门和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为实现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迈出重要一步。目前,已制定《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整体方案》,积极推进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

为实现巡视工作的全覆盖,我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研究制定我省实施办法。省委巡视办作为省委部门设在省纪委,增设秘书、督办、综合三个职能处,巡视办人员编制由8人增加到14人,巡视组由11个增至16个,选拔约220名优秀干部成立巡视工作人才库。同时加快巡视节奏,由一年两轮增为三轮,2015年完成巡视123个地方和单位,按照省委批准的巡视对象清单,完成了本届省委巡视任务的74%,对市县两级地方和省属国有企业实现了巡视全覆盖,届内实现对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企业和高等学校的巡视全覆盖。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一年,省纪委将抓住体制机制的瓶颈和制约,立行立改激发反腐败活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之二

纪律挺在前高压惩腐恶

挺纪在前,纪严于法。这是2015年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履职尽责的鲜明特征。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管住绝大多数,严肃惩治极极少数,将严明纪律体现到纪律检查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1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7783件(次),立案24285件,结案2405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519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44人,同比分别增长11.4%31%30.7%34.4%28.5%

盯紧“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带动者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省委印发《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十项公开承诺》,承诺内容主要包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十项内容,接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修复政治生态。

着眼于管住“关键少数”,我省实行守纪律讲规矩明示制度,在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期间,省纪委认真组织省市两级领导干部406人填写了《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关事项明示表》,促使领导干部知纪守纪,为监督执纪提供依据。

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对领导干部进行点对点的廉政教育。 2015年初,省委建立了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集体谈话制度。到目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已分三次对197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与每一个谈话对象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

为强化廉政谈话的效果,及时掌握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参加首批集体廉政谈话的38名省管干部进行了跟踪问效调查,检查谈话效果,发现存在问题,力求更好地改进这项工作。

在面对面谈话的同时,我省以张家口、廊坊为试点,根据巡视和日常监督情况拉出问题清单,组织市委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促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具体化。省、市、县三级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典型问题。省纪委还通过开办“廉政早提醒”短信平台,探索建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机制。到目前,廉政短信已发送83100万余条,被一些领导干部称为“廉政闹钟准时响”。

严格管好“绝大多数”,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形成带电的“缓冲区”

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2015年,这些以往被一些党员干部不太在意的“小事”,却正是省纪委挺纪在前的切入点,因“小事”违纪而受到处分并公开曝光的党员干部屡见不鲜。

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基于这一认识,我省着眼于全省党员干部这片“森林”,抓早抓小,通过谈心提醒、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修枝剪叶”,教育挽救有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既彰显纪在法前,又防止党员干部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祸患积于忽微,治病当于初始。谈话提醒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我省将谈话方式细化为廉政谈话、核实谈话和诫勉谈话三种,出台《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对谈话对象、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核实谈话不仅要签字背书,还要抽查核实;诫勉谈话作为一种组织处理措施,明确了谁来谈、谈什么,谈话结果要入档案,并规定被谈对象6个月内不得提拔或重用。”省纪委有关领导解释,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让咬耳扯袖不仅是一阵子脸红心跳,而是收到实在的警示效果。据了解,去年省纪委对13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核实谈话和诫勉谈话。

为把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落到实处,省纪委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的分级负责制,突出副书记齐抓共管纪律审查工作,明确纪检监察室为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一线执纪部门。同时发挥考核引领作用,修订《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立足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引导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变政绩观,回归“原教旨”。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我省坚持试点先行,选取4个设区市、3个省直单位、省纪委机关10个室处和省委巡视办、3个巡视组,积极探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措施。各试点单位在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创新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坚持纪律导向、强化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

严肃惩治极极少数,彰显纪律惩戒的强大威力

“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对石家庄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郝东恒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郝东恒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这则充满“纪言纪语”的处分决定,是省纪委在纪律审查中挺纪在前、回归“原教旨”的具体体现。

坚决拔“烂树”,严惩“极极少数”,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最后一环,最为彰显纪律惩戒的威力。2015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氛围,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严肃审查了郑雪碧、陈贵、周杰、古怀璞、陈学军等一批重大违纪问题。

在对这些“极极少数”立案审查过程中,省纪委通过全面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规范纪律审查行为等有力举措,把严格执纪落实在纪律审查各个环节。

在纪律审查环节,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审查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纪律和规矩角度去衡量、处置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同时坚持快查快结与深挖细查有机结合,发现违纪问题、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固定关键证据后及时处理,涉及违纪的抓紧按程序给予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在给予纪律处分后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在处分环节,规范审理报告格式,更多描述和报告违反党纪的情形和后果,真正体现和落实了纪在法前的要求。

既狠打“老虎”,又快拍“苍蝇”。2015年省纪委聚焦腐败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城建、交通、供水、园林、车管、治超、涉农资金、医保新农合和“村官”等10个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问题。全省共排查问题线索9152件,初核7295件,立案6413件,处分6313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11人、乡科级干部621人。

“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2015年,我省积极推进国际追逃追赃,通过建立完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全力实施“天网”行动,先后抓获出逃人员28人,其中从境外抓获14人、从境内抓获14人;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8人,更好地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氛围。

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之三

寸步不让严纠“四风”

“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在坚持中见常态,推动社会风气好转。”2015114日,在全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对纠正“四风”工作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管党治党的切入点,持续发力,创新方式,精准治理,不断巩固深化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112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3件,处理党员干部27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7人。

看住重要“节点”,抓住具体问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每逢节点,都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时期。

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保持刹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逢节必令、逢节必查,寸步不让、久久为功。

2015年元旦春节前夕,省纪委专门就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发出通知,重申“九条禁令”,严明纪律要求,部署监督检查工作;五一前夕,召开省市县三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变换方式搞‘四风’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强化问责、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每逢重要节假日期间,省纪委都要组织专门力量进机关、到企业、查景点、访群众,盯公车、盯商场、盯景区、盯基层,连续组织全省性大规模明察暗访活动。

五一和端午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异地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以及省直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省纪委成立13个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全覆盖、无禁区的检查督导;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从省直派驻机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组成纠查“四风”问题机动队,抓住突出问题、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和抽查。并要求各市和省直管县(市)纪委参照省纪委的做法,加强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层层传导压力。

针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省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纠正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纠正机关食堂“四风”问题、纠正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纠正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其中,纠正机关食堂“四风”问题专项行动中,发现涉嫌违规问题52个,47名责任人受到追究,9名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有效地带动了作风的整体转变。

创新方式,精准发力,密织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四风”问题作为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树倒根在,只有织密“监督网”才能有效应对“四风”问题新变种、新形式。2015年,我省聚焦“四风”新表现,创新方式,精准发力,让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无处藏身。

“新举措”催生“新成效”。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改变过去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单打独斗”的监督方式,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调,8个纪检监察室共同配合,分别深入到联系的省直单位和设区市,对“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以此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大数据”发挥“大威力”。在纠“四风”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省纪委创新实施了“两查两调”工作方法,即扭住“钱迹”、“行迹”查发票、查账目,调视频、调数据。2015年端午节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交警部门对17个高速口7个时段27.6万辆车辆通行数据比对筛查,税务部门对21.7万张商场发票进行数据检索,从中发现违规用车和公款吃喝、消费等问题,监督检查的覆盖面、精准度明显增强。

互联网助力“监督网”。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进行举报。2015年,我省推广秦皇岛市纪委“四风”问题“人人拍”的做法,实现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的紧密结合。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手段运用,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201582,某知名网络媒体刊发的一则“河北一厅官被曝为母大办丧事”的消息引起了省纪委的关注。有关部门迅速介入,经过调查,这名干部因大操大办母亲丧事、借机收受礼金,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曝光加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01617,省纪委监察厅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又一批党员干部因为“四风”问题受到处理。

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快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断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如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已经成为我省纠正“四风”工作的“标配”。2015年,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曝光台”栏目点名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52328起,其中省本级曝光20142起,起到了有力的震慑警示作用。

对“四风”问题不仅要曝光,同时还要问责追责。为督促全省各级切实担负起纠正“四风”的政治任务,省纪委对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巡视、纪律审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重点督办,选择部分查否的问题进行复核,发现核查不力甚至包庇袒护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不仅如此,省纪委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健全“查否复核”工作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处理典型问题,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去年五一和端午期间,省纪委对5个设区市纪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地纠正“四风”工作的深入开展。

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之四

加快全覆盖巡视显威力

  2015年,我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六大纪律”、“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强力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

  到年底,我省已完成本届省委巡视任务的74%,对市县两级地方和省属国有企业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年共发现问题线索5346件,是上年的3.2倍,涉及5451人,其中厅级135人、处级858人、科级以下4474人。目前,已立案979人,纪律处分758人,组织处理57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形成了持续有力震慑。

  省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省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书记赵克志到河北工作不到半年,先后4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研究巡视工作,先后20余次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协调督办涉及巡视工作的重要事项,就巡视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逐一点评,对落实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职责,先后10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部署会,学习巡视条例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巡视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超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田庚,坚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认真审核巡视材料,亲自处置重要事项,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出台后,省委认真学习贯彻,研究制定我省实施办法,调整了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范围,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方式。省委巡视办作为省委部门设在省纪委,增设秘书、督办、综合三个职能处,巡视办人员编制由8人增加到15人,巡视组由11个增至16个,选拔220名优秀干部成立巡视工作人才库。一系列举措为巡视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部分巡视组长、副组长调整后,陈超英逐一谈话,讲希望,提要求,每轮巡视结束后都责成巡视办负责同志与工作相对落后的巡视组负责人谈话,传递压力。

  强力推进,巡视全覆盖步伐加快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加快了全覆盖工作顺利推进。

  加快工作节奏。2015年,巡视频次由以往的一年两轮增至三轮,在对市县和重点省直厅局坚持常规巡视的同时,对省属企业、高校、群众团体和多数省直部门实施专项巡视,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全年巡视地方(单位)的数量达到上年的2.3倍,大大加快了全覆盖工作进度。

  聚焦聚焦再聚焦。在巡视工作中,省委巡视组围绕中心任务,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去发现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在对保定市部分县(市)巡视期间,结合省纪委监察厅开展的纠正超标准办公用房专项行动,对涞源等4个县(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占用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违规用房问题,随即移交相关纪委进行处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以中央巡视办和中央巡视组为师,各巡视组借鉴中央巡视组做法,通过询问有关知情人、查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拓宽了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渠道。在对省直厅局的巡视时,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实施,即:对省直厅局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在横向上对其管辖的一个或几个重要领域开展专项巡视,纵向延伸到市、县对口部门,上下互动、相互佐证,全方位展开、立体式推进,产生放大效应。

 坚持边巡边改。在巡视某省属企业时,针对发现的经营风险、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及时向省政府建议调整该集团领导班子,并督促其围绕清收清欠、风险处置等深入整改、建章立制,收到了“止血清淤”的效果。在巡视某省直厅局期间,发现下属单位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行为,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经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

杀好“回马枪”,力促整改到位

巡视监督的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反馈整改能不能有效落实,“回马枪”作用至关重要。20151月和7月,我省两次安排巡视组对上年巡视过的71个地方(单位)杀了“回马枪”。

  巡视工作“回马枪”,必须点到穴位,击中要害,与问题对焦。工作中,巡视组主要对照被巡视地方(单位)巡视整改情况台账和向被巡视地方(单位)纪委(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台账,逐项核查,逐一验收。通过查阅档案、卷宗,走访、暗访,对整改情况,量一遍尺子,过一遍筛子,已办理的予以销号,未了结的揪住不放,对能够解决而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规定时限内应当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责任、一追到底。

  省委巡视组对某县杀“回马枪”时,围绕上半年巡视时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参与矿山开发问题,深入检查,逐项核对,从中发现该县整改工作没有向涉矿企业等重点领域延伸,浅尝辄止、走了形式。专门就该问题向其上级党委作了通报,责令该市成立专项整改组直接督办。通过“回马枪”,共有8个被巡视地方(单位)进行了问题再整改,新发现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22件、移交有关地方认真查处,达到了强化督导、持续震慑的效果。

  对于在杀“回马枪”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以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到位、复杂疑难案件查处到位。省委巡视组对某开发区杀“回马枪”时,发现对移交的质监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等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所在市有关部门整改重视不够,对相关责任人未作及时处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移送省纪委直接查办,给予16人纪律处分,1人辞退,并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省。为此,省委“五人小组”会议责成该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并约谈了市委书记和市长,要求他们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去年以来,针对杀“回马枪”中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先后对落实整改不力的1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4个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2个设区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强化责任,传递压力,促进整改。同时,将杀“回马枪”掌握的整改事项完成率和移交线索办结率情况,纳入对各市、省直部门的年度考核、惩防体系考核、“两个责任”考核体系之中,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迎接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特稿之五

着眼监督力锻造“打铁人”

 

“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毅笃行、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2015年初,在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来,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需要,选用奖励敢监督、会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

  20158月,省委选拔任用了16名厅级干部,担任省直派驻机构纪检组长或副厅级纪检监察员。与以往相比,此次干部任用工作多了几重新意——

  此举严格按照中央提名考察要求,开创了纪检组长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为主的先例;此次选用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需要,坚持“敢于担当、善于监督”的标准;此次选任突出了把纪律审查工作考核优秀作为选拔任用的优先条件。

  16名干部分别产生于省纪委监察厅机关、设区市纪委、省直派驻机构及纪检监察系统外。引人注目的是其中7人来自设区市纪委和省直派驻机构:4名设区市纪委副书记、3名省直派驻机构副组长。

  “这在以往简直不敢想象。”一名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内人士说。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专业队伍,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党务工作者。”省纪委常务副书记马玉蝉介绍,着眼于提高监督力,省纪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把能监督、敢监督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此次选任的16名副厅级干部,多数是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富有监督经验,并在纪律审查年度考核中因业绩突出受到表彰。

  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如此,选调新生力量也同样。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省纪委严格准入条件,择优录取具有纪律审查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2015年下半年,按照“熟悉纪律审查”的条件和标准,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审计厅及各市纪委推荐的401名人选中,省纪委严格按照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确定了19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纪律审查业务骨干作为拟选调人员,为委厅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及时充实了人员力量。

  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引导和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20154月,省纪委首次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对全省44个纪律审查优秀集体、154名优秀个人,给予了通报表彰,并按照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分别给予记功奖励,对其中优秀的干部优先进行了提拔重用。

注重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行为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行为,是落实依规治党要求的具体要求。2015年,省纪委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为推动委厅机关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的落实,制定印发了《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委厅各单位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列出了责任清单,同时提出了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具体措施,为加强委厅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为解决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过程监督、规范审查行为,组织开展了纪律审查规范建设年活动,制定了纪委领导谈话、涉案协调事项归口办理、证据提前审核把关、集体会审、纪律审查责任等五项制度,研究制定了《涉案款物管理办法》,规范移送会审报告、调查报告、审理报告格式。

  为严肃办案纪律,规范办案人员行为,制定了《委厅机关执纪办案人员“十个严禁”》,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拉起了规范执纪办案的高压线。

  为有效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带病提拔”,制定印发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任前征求党风廉政情况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组织部门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以书面形式就考察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征求相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的意见,有问题反映没有核实清楚的干部一律不得上会研究。

 为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厘清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升工作效率,制定印发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

  据了解,2015年省纪委共出台相关制度20项,初步实现了项项有规定、环环有规范。

  强化教育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015616,全省169名县(市、区)纪委书记齐聚省委党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期间,来自中央纪委、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教授,与工作在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分析反腐形势,解读中央精神,并结合基层实际答疑解惑。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培训,在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

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全省党员培训的总体规划,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执纪者的观念、素质和能力,是省纪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思路。2015年,省纪委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515日,陈超英以《从严从实标准践行“三严三实”》为题,为省纪委监察厅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教育党课,委厅班子其他成员也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点实际,开展讲党课和蹲点调研活动。委厅还组织开展“每月一讲”活动,连续聘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政治和业务辅导。

  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教育感召作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开展向“百姓喜爱的好官”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程庆全,敢于查处大案要案的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石家庄市纪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陈建明等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镜,找差距、弥不足,营造对标先进、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氛围。

  活化教育方式,提高教育效果。七一期间,组织委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举行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重温革命历史,接受传统教育。7月下旬,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省科技厅参观“河北创新发展成果展”,激发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科学化水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发展环境。

在加强教育管理的基础上,省纪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少数害群之马,以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保障反腐败斗争的决战决胜。2015年,省市两级纪委干部监督机构共受理相关信访举报429件,初核95件,谈话、函询53件,立案13件,纪律处分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