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基层呼声:警惕吃喝宴请进民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2-21 09:40:00

  近日,笔者参与了一些部门、乡镇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活动,通过开展民主测评、组织廉政谈话,了解到少数党员干部为规避监督检查,在小区民宅内接受吃喝宴请,亟待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

  吃喝宴请由酒店转入民宅,实质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披上了隐身衣。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在酒店、食堂内的大吃大喝基本销声匿迹。但少数干部仍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在隐蔽场所吃点喝点不会被发现。加之部分党政机关审批程序繁杂、服务效能不高,导致管理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办事难。一方有侥幸心理,一方有办事需要,双方“一拍即合”,在民宅内隐蔽地搞吃喝宴请就顺理成章了。据了解,这类场所大多藏身在住宅小区中,没有卫生、消防许可和工商、税务登记,因为地点隐蔽、缺少基础信息,检查难以发现。同时,这些场所大多消费较高,饭菜涵盖各类山珍海味,还提供高档酒水,普遍存在奢侈浪费行为,助长了不正之风。

  治理吃喝宴请进民宅,基层干部群众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参与“四风”问题监督,将干部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在民宅内搞吃喝宴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参与的干部严肃问责,打消少数人的观望侥幸心理。三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吴建民)